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福建自然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根本遵循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19 09:55:53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为保护遗产贡献智慧力量展现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我省自然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根本遵循

  东南网7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连日来,我省广大干部群众、文物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贺信为我们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做好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今后工作中,将立足自身岗位,不断提高遗产保护能力和水平,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贡献智慧力量、展现担当作为。

  省科技厅高新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是科技工作的一个重要指引。先进的科学技术对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具有重要作用,省科技厅一直致力于推动科技文化的融合发展,注重强化文化产业关键共性技术供给和文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通过实施科技文化项目、发挥科技特派员等科技人才作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下一步,我们要把文化科技产业纳入我省“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范畴和支持方向,支持福州、厦门创建高水平国家科技和文化融合示范基地,加强文化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通过对科技力量的深度利用,激发文创主体活力,有效促进文化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实现文化产业的升级转型,让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拥有更坚实的科技依靠。

  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表示,我们要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劳动创造,守护文化瑰宝和自然珍宝,让每一方水土、每一座遗迹、每一种文化都能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闪耀光芒。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何以行稳致远,唯因脚下有根、眼中有爱、心中有魂。常怀对土地、对历史、对文化的景仰,我们才能传承悠久的文明。

  “作为武夷山国家公园的一员,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工作,进一步完善提升国家公园智慧管理平台,更好地守护这份珍贵的人类共同遗产。”武夷山国家公园科研监测中心主任张惠光说,武夷山国家公园作为全国首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之一,将始终聚焦体制机制改革,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着力破解生态保护与社区发展矛盾,为树立生态文明体制创新的典范、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的典范、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与社区发展互促共赢的典范展现担当贡献智慧。

  省广播电视局负责人表示,福建拥有丰富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发挥宣传舆论主阵地主渠道主力军作用,打造一批鲜活生动、形式新颖、有深度有温度的融媒体精品,让更多的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活”起来、传下来。

  三明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罗金华教授说,学院将发挥国家公园研究中心这一高校人文社科基地的平台作用和优势,积极参与国家公园试点工作,努力在遗产保护与管理制度研究中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