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进入一年中最热时节 医生:补气健脾正当时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23 10:07: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7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随着“大暑”来临,福州进入了一年中最热的时节。由于气温高、气压低、风速小,再加上日长夜短、睡眠不足等原因,容易耗气伤阴,人们易发生中暑,多发心脑血管疾病等。市中医院保健科主治医师仲宇认为,这一时节最佳养生之法即保证充足睡眠、做好防暑降温,辅以食疗调养,做到健脾养胃、补气清暑。

  “汗为‘心之液’,要避免长时间暴露在高温环境中,避免大量出汗,外出做好防晒工作,注意多补充水分,可以适当补充些淡盐水。”仲宇建议。

  仲宇提醒,如果出现大汗淋漓、头痛、眩晕、恶心等中暑症状时,可以服用藿香正气水或者人丹等,严重的需及时就医。同时,不能过分贪凉,过多食用冰棒、冷饮等,容易伤及脾胃,出现食欲下降、拉肚子等症状;长时间吹空调、空调温度过低、冷水冲凉等会导致毛孔收缩,从而使血管痉挛,易出现感冒、空调病、心脑血管疾病等。

  夏季注意饮食清淡,三餐均衡,起居有常。对熬夜族、日夜颠倒的人群来说,要尽量早点休息,减少夜生活,这样才能更好地达到消暑降温的保健养生功效。饮食宜选择解暑生津、健脾养胃的食物,如绿豆、百合、黄瓜、豆芽、鸭肉、冬菇、紫菜、丝瓜、苦瓜、番茄、赤小豆、薏米、南瓜等。切不可暴饮暴食,注意食物卫生,减少肠道感染。

  在三伏天中行“三伏灸”,对于每逢冬季发作的慢性疾病患者是个不错的选择。“三伏天是一年中阳气最盛的时候,三伏灸是利用自然界中的阳气补益人体的阳气,帮助体质偏弱特别是虚寒体质的市民,让淤堵的经脉重新畅通起来,还能促进新陈代谢,达到冬病夏治的目的。”仲宇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