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编制大陆首份台商投资专项指引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27 10:10:0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闽台产业融合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更好地服务台商投资福建、融入祖国大陆新发展格局,日前省商务厅研究编制了《台商投资福建指引(2021版)》。这是福建,也是大陆首份台商投资专项指引。

  《指引》分鼓励台商投资、落实税收优惠、加大要素保障、完善金融配套、强化人才支撑、支持教育社保六个部分,共38条,旨在为台商投资福建提供“一站式”政策服务。

  省商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重点围绕“六四五”产业新体系,做大做强台商投资区、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等闽台产业合作平台,推进闽台产业融合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同时还聚焦台企关切,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助力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正是在调研台企过程中,不少企业反映,近年来从国家到省里,在提升对台经贸合作层次和工作实效方面出台了多项政策,尤其是福建作为对台前沿省份,突出先行先试,走在了全国前列;但这些政策散见于不同文件中,不便于全面、准确了解掌握。

  为此,省商务厅全面梳理国家和我省现有涉台政策措施,主要包括《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版)》《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版)》及《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国家和福建省各项惠台政策措施,以及福建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深化方案等,梳理、汇总、摘录其中鼓励支持台商投资的内容,留下最实用的“干货”,编制出《台商投资福建指引(2021版)》。不同文件内容相近的,摘录更具体或更新的,或稍作整理。国家惠台政策已被福建惠台政策具体化的,则不再重复。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闽台经贸融合迈出更大步伐。全省新设台资企业702户,同比增长24.9%,占福建新设外资企业数54%,占大陆各省市新设台资企业数24%。实际利用台资19.84亿元,同比增长7.8%,闽台间贸易额497.7亿元,同比增长28.4%。

  (记者 郑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