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开展“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整治专项行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30 14:57:28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今年5月至9月,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牵头省公安厅、住建厅、交通运输厅、文旅厅和市场监管局,在全省范围开展“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城区范围内的建筑施工、社会生活、交通运输、工业生产四个领域夜间噪声扰民问题。这项工作已被列入省纪委监委今年“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的18项内容之一。今年5月开展专项整治以来,整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取得初步成效。

  省生态环境厅依照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地方实际,合理划分不同等级的噪声管控区域。将康复疗养区和以居民住宅、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研设计、行政办公为主要功能,需要保持安静的区域列为噪声一级管控区;将以商业金融、集市贸易为主要功能,或者居住、商业、工业混杂,需要维护住宅安静的区域列为噪声二类管控区;以工业生产、仓储物流为主要功能的区域和交通干线两侧一定距离之内的区域列为噪声三类管控区。针对不同等级的噪声管控区域采取差异化监管方式,通过优化日常投诉办理时效及监督执法检查的内容、频次,提升噪声污染监管水平和治理成效。

  生态环境部门作为牵头部门,严格落实“点题整治”部门协作机制,与其他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密切联动,一月一会商,一月一通报,实行“双台账”管理,不断完善部门间的联勤联动、信息共享、问题移交等工作机制。省生态环境厅牵头省公安厅、住建厅、交通运输厅、文旅厅和市场监管局,开展了第一轮“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整治联合督导,督导组下沉厦门、漳州两地市,通过一线检查及座谈讨论的方式,交流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疑点,探讨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工作流程的方式方法,取得较好效果。

  针对噪声污染特点,对噪声污染投诉举报快速响应、超常规办理,力争做到“四个第一时间”,即第一时间点击受理,第一时间沟通说明,第一时间现场核查,第一时间办结反馈。坚持开门整治,立接立办、立查立改。对确实造成噪声扰民的,坚决采取有效措施,通过整改达标、行政处罚、分类整合、关停取缔等多措并举,让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目前各地市已陆续建立起问题(线索)台账,并报了不少典型案例,部分地方针对噪声易发点位安装噪声监控预警设备,部分地方部门联动和综合整治,针对工业企业噪声污染个案采取整治攻坚。

  对噪声多发易发点位的摸排,对问题点位的整改达标、行政处罚、分类整合、关停取缔,建筑工地安装的噪声自动监测设备,道路两侧新增的隔音屏障等各项工作举措,以及噪声污染投诉量的变化和群众的满意度等,实行量化管理并纳入考核内容。生态环境部门将汇总形成问题(整改)清单和成果清单,接受纪检监察部门检验。

  今年5月开展专项整治以来,整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取得初步成效。投诉量明显下降。省环境信访中心数据显示,2021年5月至7月15日,有关噪声污染的投诉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5%,从991件下降至644件。初步形成齐抓共管格局。由于组织领导有方,动员实施有力,目前已基本形成全省上下一盘棋、全力以赴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群众及企业积极参与。坚持开门整治,拓宽了群众监督举报渠道;通过强化执法,引导企业提高环保意识,初步营造出企业自觉守护、公众主动参与的良好氛围。

  (记者 张立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