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这些高校:奥运冠军竟是我校友!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8-03 15:22:19   来源:福建共青团微信  【字号

  #奥运热度又被上交蹭到了#,东京奥运会开赛以来,上海交大持续被挂在热搜榜上。福建朋友们不必羡慕,专属你们的“大骄傲”来啦!快来认识下吧!

福建这些高校:奥运冠军竟是我校友!

  除了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奥运会上也有很多来自福建高校的校友。他们在赛场上挥洒汗水、为国争光!

  李发彬

  【福建师范大学】

  7月25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2017届优秀毕业生李发彬在男子举重61公斤级的比赛中以抓举141公斤、挺举172公斤,总成绩313公斤,获得该级别冠军!

福建这些高校:奥运冠军竟是我校友!

福建这些高校:奥运冠军竟是我校友!

  赛后,李发彬对这个震惊世界的“金鸡独立”动作作出了很“凡尔赛”的解释。

福建这些高校:奥运冠军竟是我校友!

  “当时重心偏了,这是个错误动作,教练让我改我老改不了,当时已经没办法了,只能这么调整……好在我核心力量强,硬掰掰过来的。这个动作其实训练中经常出现,有时候最大的角度能到90度左右,直接能把腿抬到腰部……要做这个动作,躯干的核心要比较强才行,不建议(别人)模仿。

  其实,今年是李发彬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虽然受疫情影响,东京奥运推迟一年举行,但李发彬依然保持了出色状态。

  李发彬在社交媒体上发声:“我的第一块奥运会金牌!很开心能向世界展现中国力量。”

  1993年出生的李发彬来自中国举重强省福建,11岁时,他被父亲送到省体育运动学校,当时的教练向媒体回忆,当时他虽然身材瘦小,但身体灵活,很会动脑筋思考技术动作,领悟动力较强,因此,训练成绩和比赛成绩才能稳步上升。练习举重7年后,李发彬开始出成绩,在18岁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举重青年锦标赛时,他一举夺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项世界青年冠军。这次在现场升国旗、奏国歌的环节让他感到振奋,此后比赛的目标就越来越清晰。

  黄东萍

  【华侨大学】

  7月30日,在东京奥运会羽毛球混双决赛中华大校友黄东萍与其搭档王懿律夺得羽毛球混双金牌!

福建这些高校:奥运冠军竟是我校友!

福建这些高校:奥运冠军竟是我校友!

  黄东萍,华侨大学2015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校友,中国羽毛球运动员。在校期间,她曾多次代表华侨大学参加中国大学生羽毛球相关赛事。

福建这些高校:奥运冠军竟是我校友!

  黄东萍,1995年出生,是由南安市体育学校输送到国家队的女运动员。

  ▶2011年被著名教练汤仙虎选中,进入国家二队;

  ▶2013年亚洲羽毛球青年锦标赛中,她代表中国队出战,夺得混合团体和女子双打冠军,并在混双中获得亚军;

  ▶2018年夺得羽毛球亚锦赛混双冠军;

  ▶2019年5月,她与队友一起获得2019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冠军,并于7月获得2019年日本羽毛球公开赛混双冠军;

  ▶2019年11月,世界羽联公布了最新一期各单项世界排名,中国混双组合王懿律/黄东萍排名第二;

  ▶2020年,在全国羽毛球锦标赛混双项目中和队友欧烜屹获得亚军。

  在2017年的访谈中,黄东萍坦言自己很喜欢华侨大学,坚持想来华大。

福建这些高校:奥运冠军竟是我校友!

福建这些高校:奥运冠军竟是我校友!

  卢云秀

  【集美大学】

  7月31日,集美大学2015级运动训练专业优秀校友卢云秀,在东京奥运会上的女子帆板RS:X级比赛中夺冠!

福建这些高校:奥运冠军竟是我校友!

福建这些高校:奥运冠军竟是我校友!

  由于2024年巴黎奥运会将不再设该项目,卢云秀拿到的这枚金牌更具历史意义。

福建这些高校:奥运冠军竟是我校友!

  卢云秀说:“帆板运动的经历给自己人生带来的收获有很多,从一个不懂事的孩子到专业运动员,从以前只为逃避学习到现在知道学习的重要性,也懂得了其实做每件事情都是一样的,不仅仅只是工作或者训练的本身,更重要的是享受它们所带来的快乐。现在当自己遇到很大挫折的时候,也不会轻言放弃,因为是为自己的目标前进,哪怕结果不如意,至少过程我努力做了,不会再有后悔。”

  在2019年的中国帆船年度颁奖典礼上,卢云秀的获奖词这样写道:“她,来自一个有着8个兄弟姐妹的普通农家;她,用自己的坚韧、执着、拼搏,书写了一个新时代的励志故事;她,将继续为祖国奉献更多、更大‘金彩’!”

福建这些高校:奥运冠军竟是我校友!

  “他一定听得到。”

  福建籍选手卢云秀女子帆板夺金,赛事所在地也是《义勇军进行曲》作曲者聂耳的长辞之地附近。

  网友刷屏留言,国歌在这里奏响,是最好的纪念!

福建这些高校:奥运冠军竟是我校友!

  谌龙

  【华侨大学】

  8月2日,在东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决赛中,谌龙夺得银牌。

  还有这些福建高校学子出征奥运会!

  集美大学

  女子水球 鹿译文(2016级运动训练专业校友)

  8月1日,刚刚结束的奥运女子水球小组赛,中国水球队最终战胜匈牙利水球队。赢下这场比赛之后,中国队小组赛积2胜2负确保小组前四,顺利晋级8强。

  皮划艇静水

  女子单人划艇200米 林文君(2019级运动训练专业)

  在2019年世锦赛双人划艇200米比赛中,林文君与队友张璐琦夺得冠军,还多次在世界杯上获胜。在单人划艇项目上,林文君也多次在世界杯上进入过前三。8月5日,林文君将参加女子单人划艇200米。

  皮划艇激流

  男子单人皮艇 全鑫(2016级运动训练专业校友)

  7月30日,东京奥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男子单人皮艇半决赛落下帷幕,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南平小将全鑫全力拼博,位列第17位,遗憾止步半决赛。

  田径 男子4×100m

  汤星强(2015级运动训练专业校友)

  近期,26岁的汤星强重返巅峰。在今年的比赛中,汤星强的100米跑出过10秒22,而200米更是跑出20秒39,成为国内第二人,仅次于谢震业。本届奥运会汤星强将参加男子4×100米接力角逐。

  福建师范大学

  女子重剑团体赛 林声(体育科学学院2019级研究生)

  27日晚,在东京奥运会女子重剑团体铜牌争夺赛上,林声、孙一文、朱明叶组成的中国女子重剑队以21比23惜败意大利队,获得第四名。这是林声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除了团体赛,林声还参加了女子个人重剑项目。

  无论输赢,都是好样的!都是我们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