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落实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政策

​逐步提高领取基本养老金最低缴费年限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8-12 09:10: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8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近日,《福建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印发实施,提出落实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政策,相应逐步提高领取基本养老金最低缴费年限。

  逐步提高城乡居民

  养老保险待遇水平

  《规划》提出推动实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由制度全覆盖到法定人群全覆盖。对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完善省级统筹制度。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逐步提高最低缴费档次。“十四五”期末,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

  完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调整机制,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推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水平逐步提高。“十四五”时期,福建城镇新增就业25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5%以内。合理确定失业保险待遇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

  探索县以下事业单位

  管理岗位晋升制度

  《规划》提出全面推行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度,建立以合同管理为基础的用人机制。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探索建立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

  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以职业属性和岗位要求为基础,全面推进教育、卫生、会计、经济、工程技术、农业等系列职称制度改革,突出创新能力评价。

  着力增加

  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

  深入实施居民增收行动,深化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劳动、知识、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着力增加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推动更多低收入者进入中等收入行列。

  实施城镇职工薪酬增长计划、农民创新创业增收计划、困难群体收入保障计划、高端人才激励推进计划。通过实施高质量就业行动,着力增加工资性收入;实施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着力增加经营性收入;实施多渠道创收行动,着力增加财产性收入;实施公共保障提升行动,着力增加转移性收入。多渠道促进居民增收,促进经济发展、就业充分与收入增长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