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公交提升服务接力接娃 拟开通“求知专线”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03 09:57: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公交提升服务接力接娃 拟开通“求知专线”

福州公交企业进校征集学生出行需求。(市道运中心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9月1日,新学年开学了。记者昨日从市道运中心获悉,以民生需求为导向,我市公交出台系列配套政策,包括对常规公交班次灵活调整,开通定制公交,设计“求知专线”等,积极服务学生群体出行。

  调整150多条线路班次

  课后延时服务意味着中小学生将改变现行出行规律,作为大众出行工具,公交也要及时贴合学生和家长的出行需求。

  市交通运输局和市道运中心从学生和家长角度出发,对现有运营方式进行“重构”,并实地走访部分学校对师生出行展开问卷调查。

  日前,在福州高级中学现场发放问卷调查中,500多名师生踊跃参与。在充分了解师生出行时段、出行人数后,市道运中心对途经该校的192路班次进行灵活调整,增加高峰运营趟次并适时延后,不仅方便师生出行,而且提高公交实载率和运营效率。

  近日,工作人员根据客流调查系统、历史数据统计,全面梳理线路,陆续对市区途经三中、二中等60多所学校的150多条公交线路班次灵活调整,将高峰运营时段相应延后,以适应师生出行规律。以教院二附中为例,以往46路末班车是20时结束,现在延时了1小时。

  定制公交“解放”家长

  早上7时10分左右,“闽运易行”校园巴士准时抵达法海路的格致中学,约40名学生陆续下车,轻松步入校园。这是闽运公司为格致中学开通的定制公交,最大容纳45人,6时28分从金山中天金海岸发车,7时10分准时到校。

  “这条定制公交是几年前开通的,该校不少学生家住金山,家长主动在‘闽运易行’公众号联系我们,提出定制需求,在满足开通人数的情况下,开了第一条学生定制公交。”闽运福州公交公司工作人员说,课后延时服务后,定制公交发车时间也有相应调整。

  “从金山到鼓楼,要穿过半座城,没有直达快速公交的情况下,开车送完孩子再上班,每天必须不到6点就起床。定制公交一人一座,定点直达,无须担心孩子的安全,费用也比打车便宜,再也不用操心孩子的接送问题,真是解了家长的大难题!”家长江先生说,他对定制公交很满意。

  康驰公交在福州首推定制公交,也是定制公交的“主力军”,升级版定制公交“同学号”校车,在疫情后承担起复学防疫双重任务。今年9月新学期,康驰巴士开通、优化61条定制公交,主要服务14所学校的学生。

  拟开通“求知专线”

  解决市民出行需求的同时,如何做优服务?康驰公司有一套“服务经”。“所有线路都通过‘同学号’微信公众号征集,根据学生出行需求合理规划上车站点,车长进行开学前动员大会,提前测线踩点,对全部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和保养,并趟趟消毒,定期开窗透气,车长每日通过司乘健康检测仪检测才能上岗。”康驰新巴士公交相关负责人说。

  “同学号”专车上,配有自动测温报警器、人脸识别系统,上下车短信发送等信息化设备;幼儿园的线路还配备照管员、做好落地服务;乘车同学可以免费借用雨衣、红领巾等常用物品。“免费物品借用功能推出后,家长纷纷点赞,以前总有一些‘小马虎’忘带文具或红领巾,家长不得不大老远去送物品。”细节上的精益求精让家长深感温馨。

  在保障正常上学、放学时段的接送外,市道运中心拟开通定制“求知专线”,服务学生晚自习需求,目前正对接学校、家长需求,进行特殊定制。

  “定制公交是交通领域为群众办实事举措之一,它有公交便民、公益的属性,又满足个性化需求,解决了学生等习惯公共出行群体的痛点,接下来我们还将定制公交向大中专院校延伸,目前已延伸出返校直通车、实习定制公交等服务。”市道运中心公交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闽运福州公交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地铁2号线开通后,前往大学城的公交、客运业务都有一定幅度下滑,定制公交算是常规公交的补充,也是企业“强品质、优服务”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