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课后服务,让学生在校茁壮成长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07 09:23:3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减轻家长和学生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是一项“顺民意、暖人心”的民生工程。省纪委监委将“整治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覆盖不足问题,着力解决家长接送后顾之忧”纳入“点题整治”范围。该项目由省教育厅牵头,工会、财政、人社、民政等九部门共同参与。省教育厅牵头成立课后服务工作专班,在全省范围内全面调查摸底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经费来源、人员配备等基本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全方位扩大课后服务范围,丰富和拓展课后服务形式。

  通过各地各相关部门共同努力,目前,全省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进展迅速。截至今年上半年春季学期末,全省开展课后服务学校数已达2577所,覆盖率达40.68%,参与课后服务学生数达149万余人。

  今年暑假,全省各地探索试行“暑期托管服务”作为课后延时服务的延伸,多点开花,形式多样。在三明,全市20个校外教育场所及设在各中小学的教学服务点,吸引近3万名学生报名参加学生兴趣拓展和社会实践活动;在泉州丰泽区高新产业园服务中心,“职工子女公益暑托班”吸引了65名企业职工子女报名参加,在校大学生及家长作为志愿者,陪伴孩子度过难忘的暑假;在厦门和漳州,部分学校开展暑期托管,让学生在校有效完成暑期作业,并开展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暑期托管服务”坚持公益普惠原则,由教师自愿参与、学生自愿参加,做好内容、资源、安全方面的保障,通过“托”加“管”、“学”加“玩”的方式,有针对性地满足孩子成长与发展的特点与需求,营造出家长放心、孩子开心的假期学习与生活环境。截至8月初,全省参加暑期托管的学生数达5.6万多人。

  除了健全课后服务时间安排、经费保障、人员配备、酬劳待遇等方面政策保障机制外,省教育厅还指导各地按照“一校一策”,制订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加快丰富课后服务形式。秋季学期开始后,工作专班还将组织开展针对课后服务覆盖面不足问题和整治校外培训机构的督导工作,确保“点题整治”工作按时有效推进。

  (记者 郑雨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