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十四五”期间福建文旅强省之路将这样走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11 11:05:07   来源:人民网  【字号

  10日上午,福建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福建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专项规划,涵盖宣传思想工作、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等方面的改革发展情况。

“十四五”期间福建文旅强省之路将这样走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永整 摄

  会上通报了福建省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十四五”时期和2035年中长期目标。未来几年,福建将在坚定文化自信、加强主流舆论阵地建设、繁荣文化艺术创作生产、优化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供给等9个方面发力,以79个“十四五”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为支撑,推进“十四五”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

  在文化事业方面,福建将继续发挥“以节促产”的发展模式作用,启动实施福建特色电影外景摄制地培育计划。努力将中国金鸡电影节、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做成独具时代特点、体现艺术水准、彰显国际影响的电影文化盛会;做大做强影视产业链,使平潭、厦门和泰宁“2+1”影视基地形成福建省电影全体系影视基地格局,打造影视产业发展高地。

  围绕全域生态旅游省目标,“十四五”期间,福建将坚持“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发展理念,打造“万亿级”旅游产业集群。据介绍,近五年内,福建将以福州、厦门、大武夷为旅游核心区,完善“两区三带三核”全域生态旅游空间布局;建设以世界遗产和国家5A级景区为主的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构建乡村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等新业态及全产业链旅游产品体系;支持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厦门建发国旅集团等本地文旅品牌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持续打响文旅知名品牌等方面强化布局。

  同时,依托福建对台优势,有关部门将持续探索推进闽台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新路,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以文化和旅游交流为纽带,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加快两岸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

  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上,福建将在“十四五”期间继续夯实遗产传承利用基础,发挥新成立的考古研究院作用,参与中华文明溯源等工程;建立常态化监测、巡查等制度体系,做好三坊七巷等文化遗产申遗的前期工作;加大考古和大遗址及城乡文物保护利用力度;推进博物馆事业创新发展,推出“博物馆奇妙夜”等旅游产品;加强非遗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

  从“高原”迈向“高峰”,这是未来几年中福建文艺创作生产的努力方向。以实施福建省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为重点,“十四五”期间,福建将推进省优秀中长篇小说创作工程等一批文艺创作工程,并发挥音乐“金钟花奖”、戏剧“水仙花奖”等文艺奖项扶持推优作用,打造“闽派”文艺品牌。(林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