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农垦改革发展观察:脱胎换骨是如何实现的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13 10:20:34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福建农垦改革发展观察:脱胎换骨是如何实现的

有福州市最美茶山之称的优山茶果场。 陈丹丹 摄

  阅读提示

  “十三五”期间,福建农垦埋头苦干,扎扎实实走过了深化改革的上坡路,蹚过了二次创业的险水滩。目前,全省112家国有农场全部完成办社会职能改革;全省农垦国有土地完成权籍调查100%,实现登记发证97.33%,超过国家提出的有关目标任务要求。

  在坦洋茶场碧波翻滚的茶园里,茶树间点缀着许多“小精灵”——安装在茶园核心区域位置的传感器,实时记录着茶园大气温湿度、光照度、土壤盐分等信息,并将数据传输到数公里之外的茶场控制中心。

  管理人员运用5G等智慧农业核心技术即可通过手机等设备察看茶园现场;轻轻点击手机,智能灌溉系统便能自动开启,还能自助生成日志记录。

  这座全国首个5G农业智慧茶园只是福建农垦新发展的一个缩影。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后,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结合福建实际,全力推进农垦改革。目前,全省112家国有农场全部完成办社会职能改革;全省农垦国有土地完成权籍调查100%,实现登记发证97.33%,超过国家提出的有关目标任务要求。改革重塑了福建农垦的新生命,催生了福建农垦的大发展。

  落下改革一颗子,激活资源全盘棋

  土地是农垦最大的资源。由于受历史原因和地理位置的限制,福建农垦具有“小、散、边”的特点,农场分散,规模小,且多位于偏远的地区。改革开始后,福建全面开展农垦土地权籍调查,基本实现了农垦国有土地权属应确尽确、证书应发尽发。同时,创新土地管理方式,为盘活农垦土地资源提供了政策的保障和依据。古农农场在对所有土地完成权籍摸底调查的基础上,清理历史土地合同,以市场为导向,重新发包租赁土地,推动了低效低值土地资源的再盘活、再开发、再利用,年租金增长了67.5倍。

  福建省程溪农场经批复成立了独立运作和管理的“程溪农场社会事务管理服务中心”,作为政府委托管理农场社会事务机构,全面负责社会公共事务管理职能。这是程溪农场在不具备与属地政府一次性移交农场社会职能情况下的创新尝试。这一创新尝试在福建其他农垦农场得到复制推广。古农农场也设立了长泰经济开发区银塘办事处,将农场社会职能移交办事处,资产债务、人员经费纳入县政府财政预算。

  轻装上阵才能快步前行。通过创新土地管理方式盘活土地资源和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农垦国有农场真正成了纯粹只专注生产经营的市场主体。福建省国营古农农场引进了182家工业企业,其中不乏行业龙头;辖区“硬环境”也得到了优化,“亮化”了48公里主干道,投资新建了农场中学教学楼、农贸市场、公租房、污水处理厂,以及体育场、幼儿园,真正实现宜居宜业。闲置的猪场、鸭场、农房等“沉睡”资源被激活,春赏花、秋品果,四季皆可亲山水、享自然,成为集休闲农业、康养、生态为一体的旅游胜地。

  目前,“十三五”期间认定的6家农垦贫困农场也全部实现脱贫,未参加养老和医疗保险或中途断保的农垦职工按规定纳入参保范围,全省已参保职工达90%以上,农场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蹚开改制一条路,走出发展大天地

  为进一步激发前行的内生动力,福建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了“深化国有农场企业化和垦区区域产业集团化改革”的要求。福建农垦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以区域集团化改革为突破口,定位“农”字号现代农业企业集团,积极打造农业区域品牌,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大胆探索。目前,福建已组建福州农垦集团、福安农垦集团、福建光泽农垦发展集团三家区域性农垦集团。

  福州农垦集团是福建第一家区域性农垦集团,下辖9家农垦企业。所属企业全部实行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集团总部通过战略管理、资产管理、资本运作、投融资管理和综合管控等实施管控、运作。

  福安市农垦集团由高坂茶场、坦洋茶场等5家全资权属企业和1家控股权属企业——福安坦洋工夫茶文化有限公司组建。集团以技术、品牌、资金为纽带,全域开发农业多种功能。

  福建光泽农垦发展集团在光泽县综合农场等三个国有农场企业化改制基础上,再次整合县良种场等国有单位的优质资源,促进资源资产向股本资本的转型升级,谋求农垦企业做强做大、共享资源、共谋发展之路。

  示范带动显成效。在试点单位的示范带动下,福建部分国有农场也纷纷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企业化发展模式。福建省安厚农场,积极转变发展思路,将企业发展从传统的农产品种植加工转向农产品贸易,注册成立漳州市安农美商贸有限公司。将国有农场企业经理由政府任命制改为选聘制,并通过第三方机构公开招聘各部门专业人员,组建企业发展专业团队。

  深挖产业一口井,引出致富新甘泉

  包袱轻了,机制活了,“老农垦”踏上了新征程,全产业展现着新活力,农垦人开启了新生活。

  福州市农垦集团下属的福州种禽公司建成福建规模最大的蛋鸡种苗生产基地,实现年提供蛋鸡种苗400万羽;建设的五里亭茶叶流通市场,年交易额达30多亿元,已成为福建规模较大的茶叶交易市场。

  泉州市永春县的天马柑橘场探索出柑橘种植新技术的“永春模式”。今年,永春县拟整合永春县农场等3家国有农场组建永春县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结合国有农场示范带动优势,发展农垦产业(科技)项目,依靠科技创新、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形成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努力推进农场三产融合转型升级。

  福安当地政府将坦洋工夫、福安油茶等11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牌,授权由福安农垦集团统一经营。通过“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在打造“福安农垦”品牌的同时,提升当地现代特色农产品质量,促进产业振兴,增加村财、农民收入,实现垦区协同发展。

  目前,福建垦区已建成茶叶、水果、生猪、禽蛋、水产等特色示范基地50个,取得绿色食品认证10个,建成可追溯农产品生产基地2万亩以上,良种覆盖率达98%,耕种收机械化率达65%。

  在传统的农产品种植加工基础上,农垦产业新业态兴起。农垦休闲观光、农旅、商贸、“互联网+”电商营销等新业态日渐成长。平和县安厚农场积极配套建设生鲜冷链和营业网点,利用电商销售蜜柚等特色产品,实现稳定盈利;厦门市大帽山农场引资打造“大帽山境”田园综合体;寿宁县龙虎山茶场发挥资源优势,发展茶(文)旅产业,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农垦发展也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福安市穆云乡通过对接农垦,联合成立的福安市农垦穆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依托农垦穆云的技术、品牌、市场,发展休闲观光农业,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曾经因为没有特色产业人口外流的穆云乡,吸引越来越多的乡亲回流,家家户户盖起了新房。

  福建农垦的发展步履并未就此停歇。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起点,福建农垦人持续通过激活体制机制,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以更有担当、更加进取的姿态,不断开创着更加美好的新生活。(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