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构建用工大数据平台治理欠薪 上线以来追回2831万元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13 16:38:5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如何实现欠薪治理从“救火”向“防火”的转变?记者日前从省人社厅获悉,我省构建劳动用工大数据平台,实现制度落实情况线上监测、工资支付信息线上监控、企业欠薪风险线上预警、监察日常案件线上办理。目前,大数据平台已汇聚全省4470个在建工程项目信息,覆盖房屋建筑、市政、水利、交通等领域,平台每日考勤超100万人次。对接省内银行业金融机构23家,汇聚工资流水信息750万余条,通过平台,在建工程项目工程款支付担保、实名制管理、工资专户、总包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等制度落实情况一目了然。

  据介绍,该大数据平台汇聚全省人社系统、市场监管、法院、税务等部门相关数据,总数据近2亿条,经大数据分析,平台自动提示欠薪隐患信息,截至目前,全省已处置欠薪隐患紧急风险242条、高风险2936条,所有风险均得到有效管控。通过大数据平台的分析预警,省内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在做好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治理的同时,实现了对非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的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

  为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大数据平台设有微信小程序,劳动者通过“福建人社”微信小程序,不受时间、地域限制,可以随时提交欠薪线索,欠薪线索通过大数据平台自动流转至有管辖权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由相应机构进行核实、处置,实现“一点举报投诉、全网联动处理”,有效提升欠薪线索的受理效率。自大数据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全省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为2618名劳动者追回工资等待遇2831.12万元。

  (记者 潘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