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2025年福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71.5%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14 10:07:2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近日,我省印发《福建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明确未来我省城镇化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1.5%。

  《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显著提升,居住证制度更加完善,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部未落户常住人口。“两极两带三轴六湾区”城镇化空间格局更加优化,福州都市圈、厦漳泉都市圈影响力、竞争力大幅跃升。中心城市功能品质全面提升,大中小城市发展更加协调,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节约集约、绿色低碳的城市发展体系基本建立。

  到2035年,我省城镇化进入成熟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8%,基本实现新型城镇化。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总体完成,城乡人口能够有序自由流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镇空间布局和规模结构成熟定型,福州都市圈、厦漳泉都市圈成为引领粤闽浙沿海城市群发展的主要引擎,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联动发展。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明显增强,功能品质更加完善,宜居、韧性、创新、智慧、绿色、人文成为城市的基本特征,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

  《规划》还明确了未来我省新型城镇化的五项重点任务,包括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优化城镇化空间布局、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型城市、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快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等。

  (记者 游笑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