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交通“绿”意盎然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28 10: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福建交通“绿”意盎然

图为风景如画的福建平潭北部生态廊道。 张斌 摄

  中新网福州9月27日电 (闫旭 薛荣泰)从福建平潭苏平镇青峰村的起点,沿着平潭北部生态廊道的水泥路蜿蜒向上,一面是山、一面是海,渔村、山、海、石、厝、村、路相融一体,移步异景、处处如画。

  平潭北部生态廊道依山临海而建,像一条丝带飘荡在山海间。这条“绿色长廊”吸引着世界各地游客慕名而来,并在今年5月入选交通运输部“我家门口那条路——最具人气的路”榜单。

  公路不仅是交通动脉,还是生态绿脉和旅游景脉。在普通公路建设中,福建凸显绿色理念,陆续出台《福建省普通干线绿色公路建设实施细则(试行)》等系列措施,基本建立起普通干线绿色公路建设标准和评估体系,建成了一批绿色公路示范项目。

福建交通“绿”意盎然

图为莆炎高速三明段(无人机照片)。 王东明 摄

  福建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山多地少。统筹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实现集约节约,显得尤为必要。对此,福建在全国率先采用轨道交通、铁路、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共用稀缺线位的方式,统筹利用综合运输通道资源。

  237国道武夷新区快速通道采用公路和轻轨并线设计,就是共用土地资源的典型案例。在公路中央分隔带中间布设有轨电车通道,将轻轨车站设置在道路最中央,实现公路与轨道交通共用线位走廊带,充分集约利用土地,减少对沿线自然环境的破坏。建设单位在沿路景观中融入山、水、田、茶等武夷文化特色元素,让游客徜徉美丽山水间。

  为实现路与自然和谐相融,在实际选线设计中,福建秉承生态环保、防护设计等理念,避免大填大挖。对经过城镇路段的选线采取“靠而不进,离而不远”的原则,坚持与人口密集的村庄、自然保护区及水源保护区等环境影响敏感区保持适当距离。

  国道228长乐公路沿线是文武湖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黄嘴白鹭、野鸭等动物在这里栖息繁衍。为了守护白鹭的栖息地,项目在搅拌站布置一座四级沉淀池,并配备混凝土清洗分离机,用以解决施工废水排放问题。同时,沿路线建设渗透生态、慢行的“绿道”概念,东侧海滨步道利用现有海堤改造而成,可观海,可骑行;西侧人行环湖步道沿东湖湿地公园而建,可观湖,可散步。市民游客畅游其中,既可享受清新的海风,还能望见白鹭随着浪花恣意飞舞,和谐之美令人陶醉。

  福建省公路中心负责人表示,在绿色公路创建中,注重统筹交通、文化、生态和风景旅游等多个维度,秉持“绿色环保,低碳节能”的理念,考虑交通动脉、生态绿脉和旅游景脉等特色,将沿线的红色旅游、乡村特色、生态优美的环境展现给行人。

  同时,为缩短建设周期成本,福建全面推行桥梁、护栏、涵洞通道及水沟盖板等构件标准化设计,简化施工工艺、降低工程造价,提高养护便利化水平。

  目前,福建省已经建成泉州市石狮市峡谷旅游路至红塔湾旅游路、福州市G228国道长乐外文武围垦堤至下沙段路堤结合工程、宁德市省道S207寿宁下党至周宁界段、南平市武夷新区快速通道(S303)固县至公馆大桥段公路工程等多个绿色公路项目。

  “十三五”时期,福建全面淘汰运营黄标车,新能源公交车占比位居全国第四,规模化以上专业化泊位岸电覆盖率达85.3%。建成生态示范路1900公里,绿化提升3650公里。

  “加快构筑绿色交通生态网”,被写入《福建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专项规划》中。福建省提出,“十四五”时期将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进节能减排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强化交通行业污染防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