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发布2020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0-09 10:10:05   来源:新福建  【字号

  8日下午,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福州发布了《2020年度福建省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

  据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报告围绕《中小企业促进法》,通过对市(县、区)政府、省直涉企厅局、企业三个维度,以及财税、融资、创新、创业、市场开拓、服务、权益保护、监督检查、要素、法治等十个子环境进行全方位调查评估,全面反映全省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状况。

  评估结果显示,福建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持续改善,样本企业对福建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平均满意度为86.85分。与2019年对比,各子环境的主观满意度得分均有所提高。

福建发布2020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

  按照综合得分排名,厦门市综合评分73.15分,居全省首位;福州市69.72分,排序第二位;三明市63.52分,排序第三位;泉州、莆田、龙岩分别评分61.02、60.71、58.07分,排序第四、第五、第六位;宁德、漳州、平潭、南平分别评分54.92、54.05、53.72、51.67分,排序第七、第八、第九、第十位。

福建发布2020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

  从各设区市的子环境综合得分情况看,优劣势子环境差异较大。其中,厦门、福州的优势子环境较多且在全省各设区市中居前列,如厦门的财税、融资、创新、市场开拓、服务等5个子环境在全省排名第一;福州的创业、权益保护、法治等3个环境在全省排名第一;但厦门市权益保护环境、要素环境,以及福州市融资环境、服务环境的得分靠后,表明厦门、福州两市虽总体发展环境较好,但在某些子环境方面仍需进一步优化、提高。

福建发布2020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

  评估发现,各设区市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方面有不少经验和做法值得借鉴——

  福州市通过压缩时限、优化流程、提升服务,构建了财产登记窗口“不打烊”,网上“一次办”,服务“零距离”的福州模式。

  泉州市率先在全省创建首个企业开办“零费用”城市,仅印章刻字一项每年可为企业减轻负担2200万元。

  莆田市搭建特色产业融资对接桥梁,建立“一个或多个商业银行盯住一个地方特色行业”的“1+1”或“N+1”模式的挂钩服务示范机制。

  龙岩市在全国率先推出林权直接抵押贷款卡“普惠金融惠林卡”,免中介评估费,贷款在享受省级财政3%贴息的基础上,可叠加享受市级财政1%的贴息。

  厦门市建成“线下+线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线下网络以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示范基地和示范平台为核心,其他公益性和专业性社会化服务机构为骨干;线上网络以“慧企云”、“三高企业平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微信公众号矩阵等为主要平台。

  南平市打通“政企直通车”与市政府督查室“两单平台”通道,建立对企业复工复产问题的接办、分办、督办协调联动的快速反应和高效运行机制。

  三明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优化金融司法服务建立涉案企业“白名单”制度的实施意见》,对经营、纳税、信用较好、项目有前景、符合产业发展政策的涉案债务企业,可申请进入“白名单”,实现保护金融债权与扶持企业发展并重。

  (记者 林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