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成立畲族医药发展研究中心 积极打造畲族医药产业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0-15 10:14:2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记者近日从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了解到,我省着力运用市场化手段,解决畲族医药种植扩展、市场拓展、产业发展的问题,推动开发一套畲族特色康养标准化服务体系、一套短期畲族养生旅行定制服务体系,让畲族传统医药在新时代焕发新价值。

  我省作为畲族主要聚集地、畲族医药的主要发源地,自然条件优越、药材资源丰富,畲族医药有其独特的医疗方法与用药习惯,在医治蛇伤、风湿、骨髓炎、妇科病、黄疸肝炎等疾病方面,有很好的疗效。2011年,福安畲族医药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年7月16日,由省民族宗教厅、福建中医药大学合作共建的福建省畲族医药发展研究中心挂牌成立。该中心发挥科研优势和人才优势,进一步挖掘畲族医药资源,开展临床实证研究,加快畲族医药制剂研发、应用验证和质量标准体系建立,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畲族医药品牌。在2021年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福建馆以《以规模化和市场化推动畲族医药产业壮大发展》为主题,对畲族医药的医学应用价值、科研荣誉成果、巨大市场开发潜力等内容进行了宣传,畲族医药产品也首次在展馆展出,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记者 庄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