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水口集团亮出社会责任成绩单 发电28年累计减少碳排放超1.4亿吨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0-17 11:25:4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福建水口发电集团有限公司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亮出该公司践行“双满意”履行社会责任的成绩单。据介绍,自1993年水口电站第一台机组投产发电以来,该公司所属的“两江五站”累计发电逾1600亿千瓦时,减少碳排放超1.4亿吨,源源不断向福建电网输送绿色清洁能源。

  福建水口集团副总经理黄光斌介绍,2021年,国网福建电力启动深化新时代“双满意”工程。作为国网福建电力下属清洁能源企业,水口集团担负着福建电网负荷、调峰、调频和事故备用的重要任务,切实为福建经济发展提供更安全可靠、清洁经济的电源保障,助力践行新时代“双满意”工程。

  在保障经济社会可靠用电方面,该公司统一调控“两江五站”17台机组和4座水库,在迎峰度夏、事故备用、重大活动保电等重要时段,极力做到“发得出、顶得上,稳得住”。1993年水口电站一号机组投产,28年来累计发电逾1517亿千瓦时,累计减少消耗5484.6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4119.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46.2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40.4万吨,从碳排放量的角度看,相当于每年都减少了193.7万部1.6升小汽车的排放。

  作为绿色清洁能源的代表,水口电站积极采取“发电预腾库”等调度措施,1997年以来将每度电耗水从8.06立方米降至7.70立方米,发电水量利用率从76.3%提升至82.4%,累计实现节水增发电量150.3亿千瓦时。

  在防灾减灾保障民生方面,水口水库从1994年建库至今,成功调度洪水共197场次(292个洪峰),安全过坝率100%,平均削峰19.1%,平均滞峰3.4小时,极大缓解了省会福州等下游地区洪涝灾害。

  在助力闽江航道复苏方面,截至目前,水口电站通航枢纽已安全通航3.7万闸次、过船16万余艘、货运量超1600万吨。如今,水口坝下船闸将于本月下旬通航,由上游水口电站通航枢纽(水口船闸、升船机)和下游水口坝下工程船闸“两闸一机”组成的闽江水口航运枢纽呼之欲出,闽江“黄金航道”即将焕发新的生机。(记者 刘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