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税务:青云工程打造人才培养新模式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1-11 15:02:3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受益福建税务‘青云’干部培养工程,我们不但提高了业务能力,而且更加坚定了党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了不负韶华、奉献税收的职业目标。”

  近日,在福建省税务局召开的来闽挂职(锻炼)交流干部座谈会上,来自贵州、宁夏、西藏的六位交流干部畅谈收获和体会,对福建税务创新实施的“青云”干部培养工程纷纷点赞。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福建税务创新探索 “青云工程”人才培养新模式,围绕“立德、立志、立能、立业”四大目标,以立德铸“魂”,坚定信念忠心向党;以立志正“心”,涵养税收为民之心;以立能强“身”,锤炼干事成事能力;以立业提“气”,创新服务造福百姓,着力锻造青年干部“七种能力”,为福建税收事业发展夯实组织人才基础。

  以“云”赋能 拓宽锻炼平台

  “作为技术创新型企业,国家在税收政策上有较大的扶持力度,我们近期在办税过程中明显感觉到,税务部门对于优惠政策的宣传和落实更加及时和精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管理人员陈方文说。

  为提升纳税服务质效,“青云工程”以全面提高青年干部业务水平和职业素养为着力点,改变传统的“一对一”师徒模式,给学员配备负责方向引领和思想教育的“资深导师”、负责日常管理和基本能力培养的“日常导师”及负责专项技能提升的“专项导师”,形成“三位一体”的融合培养格局。青云导师制度实行以来,各市级局已开展各类培训2940人次,已为147名“资深导师”、511名“日常导师”以及301名“专项导师”颁发聘书。

  同时,创新研发“青云双星”教学模式。以一线城市名师资源作为“恒星”,采取OTO教学模式,线上授课,市县多点同步推送;以线下班主任作为“行星”,围绕“恒星”组织线下集中学习,督导促学。线下导师配合线上讲师业务本领教学的同时开展政治教育,培养青年干部对党忠诚的理想信念。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福建税务汇聚全省系统智慧,在实施‘青云工程’中,形成多方共帮扶的工作局面,给税务青年的职业成长提供全程支持,有效激励了税务青年奋斗成才,实现价值,托起税收事业薪火相传的希望。”人事处处长何青说。

  以“育”为要 人才选优培强

  平潭税务“青云团队”陈子建,牵头组建“岚税通”重点企业对接服务工作组,对投资平潭的各类市场主体坚持“7×24”不间断服务,荣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

  莆田税务“青云团队”宋洁,针对“金三”系统申报纳税时需要填写诸多报表情况,带领团队成功设计出财务报表标准化转换算法,帮助企业财务人员彻底告别手工制表的历史,获得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批示,并在全国税务系统推广使用。

  福建税务的青年干部们用实干赢得荣誉,得益于“青云工程”对青年干部理想信念和业务能力的全面培养。通过探索实施青年干部“启航”培养、专业人才“提升”锻炼、业务骨干“复合”塑造的“三阶段”成长机制,福建税务已选拔培养全国税务系统领导人才(学员)21人、青年才俊培养对象53人、专业骨干231人、业务标兵712人、岗位能手1155人,形成金字塔型人才成长梯队。

  “青云工程”还层层落实墩苗计划,组织选派60多名青年干部到基层一线磨炼,墩苗壮骨。

  以“实 ”跟进 创新服务群众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为培养青年干部“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和勇担重任的意识,福建税务抽调青年骨干力量组建“青云团队”,为年轻优秀干部搭建舞台。

  “以前登录电子税务局,需要通过输入密码+短信验证的方式才能实现,现在只要扫一个码,方便快捷。”福州市民金女士在体验过“八闽办税码”后高兴地表示。

  “八闽办税码”是“青云团队”为便民服务作出的全国首创“新亮点”,被赋予图像识别功能,纳税人用手机打开“八闽办税码”,扫描PC端的二维码,即可在PC端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实现快捷登录,大大缩短了办税时间。为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青云团队”接续开发了“Ukey自助发行终端”“同屏帮办”等全国首创的纳税服务工程,为新时代税收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在泉州,“青云团队”协助安踏集团旗下斐乐服饰有限公司申请省内16家(除厦门地区)增值税汇总缴纳,协助特步公司解决涉及多税种跨境重组面临的难题;在宁德,“青云团队”首创“一站式”电子税务局远程支持中心和“视频办税”热线轮流驻岗服务,已为4000余户纳税人答疑解惑,满意率达99.73%;在南平,“青云团队”立足“办税、体验、辅导、培训、反馈”五位一体的智慧云厅,人工窗口叫号量减少50%,现场纳税人办税时间缩短1/3,办税效率提升30%。

  “当前形势下税收工作面临许多新的重大改革和风险考验,福建税务的‘青云工程’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培植了多层次、递进式的成长土壤,培养了一批务实肯干、敢于创新的青年税务干部,在推动我省税收事业发展中成长成才、建功立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福建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孙秀艳说。

  “千秋伟业,人才为本。‘青云工程’是福建省税务局党委在落实总局‘人才兴税’战略部署的一项工作探索,通过全方位锤炼青年干部管理、服务技能,不断提升与时代相呼应、与人民群众紧密相连的素养,打造一支有活力、有能力、有创造力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税务力量。”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林京华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