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作物全基因组选择育种创新平台 推进水稻设计育种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1-12 15:07:1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

福建作物全基因组选择育种创新平台 推进水稻设计育种

  福建省拥有全国最大的杂交水稻制种基地,为推动水稻分子设计育种技术研发应用,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建成福建省作物全基因组选择育种创新平台,并在11月上旬完成验收。

  该平台引进了全国首台国产商业化水稻种子切片机与高通量基因分型设备,建成了近3000平方米的水稻表型自动采集设施,每天可自动采集3万个水稻基因及生长情况的相关数据,为水稻育种提供信息化的参考,提高选育效率。

  本世纪初,受制于分子育种高精尖设备的缺乏及水稻功能基因组学研究的不足,使得我国水稻育种技术主要依靠人工凭经验筛选出优质的水稻品种,杂交培育新品种,整个周期长、成本高。而在欧美发达国家,已通过信息化和智能化技术,利用几十年发展积累的育种数据,在育种过程中的每一个步骤都可以通过大数据驱动,对作物实际的生长情况进行模拟预测,根据预测结果来辅助育种家进行杂交组配,提高高品质、高产量作物品种的培育成功率。其中,以玉米为例,不仅亩产大幅高于国内的玉米品种,且抵御特殊自然环境的能力也更强。

  近些年,随着我国在水稻基因组学研究上的突破及先进制造业的齐头并进,如我国科学家在水稻功能基因挖掘与利用上的突破;种子切片机、高通量表型采集、高通量基因分型、高通量测序仪等设备的国产化;基因组选择、基因编辑、水稻单倍体诱导等技术上的创新。使常规育种与作物分子育种技术实现紧密结合,促进了农作物育种由表现型选择向基因型选择转变,我国正在稳步迈向育种4.0时代。

  随着该平台正式建成,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将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种业企业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利用高通量基因分型、水稻表型自动化采集及稻米品质分析等系统,通过双单倍体、靶向测序、基因组预测等新技术,进一步提升水稻品种的产量和品质。(总台记者 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