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鸟中大熊猫”勺嘴鹬连续三年“做客”福建

全球数量仅有600只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1-16 15:50:21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泉州11月16日电 (陈博)近日,两只世界极危鸟种——勺嘴鹬现身福建泉州晋江围头湾,其中一只戴有“7L”标记脚旗的勺嘴鹬已连续三年在围头湾被记录。

  据了解,该种珍稀鸟类目前全球数量仅有600只左右,享有“鸟中大熊猫”美誉,被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一级。勺嘴鹬的迁徙路线为东亚至澳大利亚,在中国主要为旅鸟,部分为冬候鸟,一般春季和秋季途经中国,泉州晋江围头湾是其迁徙路线上的站点,部分勺嘴鹬会在此短暂逗留3-5天,补充食物后再继续迁徙。

  据厦门市观鸟协会理事陈浩介绍,本次记录到的戴有“7L”标记脚旗的勺嘴鹬于2019年夏季在俄罗斯楚科奇繁殖地出生,2019年和2020年均在泉州晋江围头湾越冬。此前,“7L”勺嘴鹬于2020年10月和今年10月在江苏盐城条子泥湿地被观鸟爱好者记录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