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今年福建将打造100+N家“闽菜馆”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1-20 11:26: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1月19日讯(记者 朱丽萍)11月19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为全方位多层次推进闽菜繁荣发展,持续打造闽菜品牌,2021年全省将打造100+N家“闽菜馆”,拟在12月3日举办“全球NEW闽菜馆123亮灯”仪式。

  福建省将着力培育一批拥有浓郁闽味文化和菜肴特色的“闽菜馆”,积极开拓国内外闽菜市场,塑造新派闽菜形象,不断推进闽菜产业品牌化、特色化、规范化、规模化,带动相关产业协调发展,实现促进闽菜发展“四大一全”总体目标。力争经过三年的发展,培育1000家“闽菜馆”,把“闽菜馆”打造成福建餐饮业的宣传名片。

  在省内,以福州为示范,深化全省“闽菜馆”更高水平创建工作,重点发挥30家中心城区“闽菜馆”示范作用,2021年全省打造100+N家“闽菜馆”;在省外,以北京、上海为重点,2022年春节前开业若干家“闽菜馆”;在境外,积极推动闽菜上下游产业链“走出去”,力争海外“闽菜馆”香飘五大洲。

  据了解,“闽菜馆”是展现城市烟火气的活字招牌,是百姓感受中华美食文化的生活场馆。“闽菜馆”的深化创建,秉持开放包容的理念,支持具有福建地方菜肴风味的餐饮经营单位提升门店形象,引导城市商圈、景区、旅游集散服务中心、交通服务区等建设“闽菜馆”。参加创建的餐饮单位要认同和遵循闽菜发展纲要(蓝皮书),遵守加盟守则,认同“闽菜馆”监管制度,根据要求配备统一标识的“闽菜馆”牌匾、灯笼、徽章等要素。

  省商务厅将对获得授权使用“闽菜馆”品牌的线下经营门店,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目前,省商务厅正在牵头谋划推动“1号闽菜馆”建设,创新搭建闽菜闽货集中展示交易体验的示范基地,全力将其打造成闽菜文化体验的“首选地”、商文旅融合的“会客厅”、网红打卡的“必游点”、福建美食的“新地标”、促进乡村振兴的“示范点”。

  12月3日,省商务厅将举办“全球NEW闽菜馆123亮灯”仪式,视频连线省内、省外、海外等“闽菜馆”,举行“闽菜馆”授牌仪式,并全球同步线上亮灯、现场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