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必须做好的两件事!福建有答案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1-22 15:46:35   来源:新福建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其势汹汹,一边是关乎生命的疫情防控,一边是关乎生计的经济社会发展,如何应对疫情大考?

必须做好的两件事!福建有答案

  厦门大桥集美立交桥 图源:厦门日报

  福建的答题思路清晰而坚定——统筹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因时因势、精准施策,一项项举措稳步推进,落到实处。

必须做好的两件事!福建有答案

  2020年初,福建从公布首例确诊病例到住院患者清零仅用46天,便快速转向复工复产,实现去年全省生产总值达4.39万亿元,居全国第七,全省人均GDP达10.58万元,位次前至全国第四。

必须做好的两件事!福建有答案

  9月25日,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生产人员在装配车间检测新能源装载机。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2021年9月,福建再遇疫情阻击战,奋战28个昼夜,实现全域中高风险地区清零,有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3.51万亿元,同比增长8.8%。

必须做好的两件事!福建有答案

  9月23日,在位于泉州的福建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堆料场,运送车辆在忙碌。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面对疫情,福建防控网织得多密实?来看几个细节↓

  发生局部疫情时,立即从常态化防控转到应急处置;精准锁定“包围圈”,制定防控细则,最小封控单元精准到一栋小区居民楼;细分绿、黄、红健康码预警和转码规则,灵活调整临时核酸检测采集点数量,方便群众核酸检测;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施行,“一人一策”精准救治;学校实行“适时抽检”制度,确保返校师生安全……

必须做好的两件事!福建有答案

  图源:厦门公安

  防控力量投入如何?再来看几个数据↓

  2020年,全省共有7.8万多个基层党组织,近108万名党员战斗在最前沿,全省10.6万名社区工作者、2443家社会组织、7000多名社工专业人才、65万名志愿者投身防控一线……

必须做好的两件事!福建有答案

  “95后”退伍军人江焱投身志愿者行列。 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报道

  一年多来,福建从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到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减税降费政策,一路攻坚克难,砥砺奋进。

必须做好的两件事!福建有答案

  10月8日,车辆在厦门市湖滨西路上行驶 图源:新华社

  建立经济运行和重大项目服务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增信服务,组织实施制造业“千企”增产增效行动,瞄准“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机遇,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新时代“数字福建”建设。

必须做好的两件事!福建有答案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展示的地铁智能驾驶系统。 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摄

  在有力的防疫措施保障下,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强劲,去年2月中旬,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就已达九成,到3月底,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用电量与去年3月日均用电量之比达106.7%,2020年,福建GDP达到43903.89亿元,同比增长3.3%,相较上一年前进一位,位居全国第七。

必须做好的两件事!福建有答案

  厦门双子塔 图源:思明快报

  大疫即是大考,福建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有效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必须做好的两件事!福建有答案

  2021年9月29日,莆田学院附属医院为“红区”(隔离病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准备防疫中药预防方汤剂。福建卫生报全媒体记者 林颖/摄

  一年多来,福建全力推进健康福建战略实施,促进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2020年,福建成立了省预防医学研究院各地积极开展医防融合试点健全公共卫生医师制度,探索公共卫生人员“县管乡用”“乡管村用”,持续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让越来越多的疑难重症在“家门口”的医院就能看。

必须做好的两件事!福建有答案

  2020年10月30日,在福建省立医院手术室里,福建省首台儿外科机器人手术成功开展。 图源:福建省立医院

  在基层,农村医保实现了“村村通”,全省95%的县域医学影像等六大中心建成投用;在城市,6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分布福州、厦门、泉州,全省2家医院进入复旦版全国医院百强;

必须做好的两件事!福建有答案

  5月1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滨海院区)在福州市滨海新区开诊。福建日报记者 肖春道/摄

  越来越多常用药正以更“接地气”的价格进入寻常百姓家。2019年福建率先全面跟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并探索省级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一年为群众看病省下30.06亿元;今年,省级开展第二批33种药品和7类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分别平均降幅51.22%、69.81%,预计一年可分别节约费用7.09亿元、4.27亿元。

必须做好的两件事!福建有答案

  图源:福建新闻联播

  同时,复诊患者能在全省26家互联网医院上问诊、续方,电子健康卡“多码融合”,“一部手机全省就医”等应用服务正在推动。

必须做好的两件事!福建有答案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福建定能行稳致远,进而有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记者 储白珊 张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