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开通政务服务“异地代收代办”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07 10:08: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福建省6日起在全省范围启动政务服务“异地代收代办”“省内通办”工作,全省所有地市及所辖各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均可受理通办事项异地办理申请。

  据悉,“异地代收代办”首批发布了医疗、社保、公安、商事登记等37项高频个人和企业事项,通过“收受分离”方式开展政务服务异地办理。

  对可“全程网办”的政务服务事项,除法律法规规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外,省网上办事大厅提供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颁证送达等全流程全环节网上服务,由业务属地为申请人远程办理。

  针对部分由法律法规规定必须线下办理的事项以及企业群众有较多线下办理需求的事项,此次“异地代收代办”清单内事项的办理将采用“收受分离”方式。申请人可在全省所有地市及所辖各县(市)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的“省内通办”窗口提交通办事项申请材料,窗口收件后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身份核验,通过省网上办事大厅异地通办审批系统及快件邮递方式发送至业务属地部门完成办理,业务属地部门寄递纸质结果或网络送达办理结果。

  各地政务服务中心将运用“现场指导+全程电子化”“在线即时办理+现场反馈结果”“异地收件初审+寄递服务”“自助机办理+现场出证”等方式,为异地办事群众提供精准便捷的服务。

  同时,福建省正逐步建立“标准统一、网上互办、异地收件、双向快递”的通办服务机制,完善与“异地代收代办”模式相适应的异地收件、问题处理、监督管理、责任追溯等工作机制。

  下一步,各地将通过持续推出政务服务异地通办事项和动态调整通办事项清单等,更好地为福建省企业群众服务,加快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