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明确了!福建将每年抽检本科毕业论文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15 16:42:26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字号

  12月14日,从福建省教育厅获悉,该厅印发《福建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实施细则(试行)》,要求每年抽检本科毕业论文。同时,抽检工作应遵循独立、客观、科学、公正原则,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以任何方式干扰抽检工作的正常进行。

  毕业论文抄袭代写

  根据《细则》,本科毕业论文抽检每年进行一次,抽检对象为上一学年度授予学士学位的论文,抽检比例原则上应不低于2%。抽检论文应覆盖我省所有本科层次高校及其全部本科专业,对于新专业等需要重点监测的专业适度提高抽检比例。

  针对抽检内容,《细则》也做出规定,即本科毕业论文抽检重点对政治方向、学术诚信以及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学术规范等进行考察。对政治方向或学术诚信存在问题的,直接评议为“存在问题毕业论文”。

  其中,学术诚信问题指的是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行为。若学生毕业论文被查出涉嫌存在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行为,将由相关高校按照相关程序进行调查核实,对查实的应依法撤销已授予学位,并注销学位证书。

  《细则》要求,各学位授予单位应按规范要求报送抽取的本科毕业论文。除提供本科毕业论文外,还应提供论文开题报告、成绩评定书等必要的材料。省教育厅将采取随机匹配方式组织同行专家对抽检论文进行评议。评议专家按照“合格”和“不合格”两档评定论文,并提出评议意见,对评议为“不合格”的毕业论文,须明确指出存在的问题。

  问题较多的本科专业

  据悉,本科毕业论文抽检结果将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同时,抽检有“存在问题毕业论文”的本科专业,下一年度抽检比例提高到不低于3%。

  对连续两年均有“存在问题毕业论文”、且比例较高或篇数较多的高校,省教育厅将予以通报,调减相关本科专业招生计划,并进行质量约谈,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对连续三年抽检存在问题较多的本科专业,经整改仍无法达到要求者,视为不能保证培养质量,省教育厅将依据有关规定责令其暂停招生,或由省学位委员会撤销其学士学位授权点。

  此外,福建省教育厅表示,抽检结果将作为“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本科专业认证、招生计划分配、新专业申请、学位点申报以及经费投入等教育资源配置的重要参考依据;高校要将抽检结果纳入有关部门、学院和指导老师绩效考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