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坚持依法治安筑牢安全底线坚决扛起责任全力保供稳价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16 10:11:5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15日,代省长赵龙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法治专题讲座,部署今冬明春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等工作。

  会议邀请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国家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孙华山作辅导报告,解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并在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设分会场。孙华山围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政府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和责任制度等重点内容,对《安全生产法》修订的总体思路、主要内容、具体要求等,作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并就抓好贯彻落实谈了具体意见。

  听取讲座后,赵龙说,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红线底线。全省各级政府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决贯彻落实好新《安全生产法》,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创造更加安全的环境。要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加大学习宣传和普法力度,提高全民安全风险防控意识,让安全生产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要牵住责任落实的“牛鼻子”,坚持“三管三必须”,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要架起依法治理的“高压线”,依法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切实提高违法成本。要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应急处置机制,切实抓好燃气、消防、森林防火、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化品管理、景区景点等安全风险防范,坚决遏制非法采运海砂乱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强调,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民生工作当作头等大事,全力保障今冬明春重要民生商品有效供给和价格总体平稳。要完善保供稳价工作机制,动态跟踪监测粮油肉蛋菜等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供需和价格变化,确保反应灵敏,提高调控效率。要抓好保供稳价重点任务,依靠市场机制调节,加强生产供给和储备建设,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能投放。要压实保供稳价工作责任,省直有关部门要定期会商研究,各地要落实属地责任,主动采取措施,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物资丰富的“两节”。

  会议还听取了福建省知识产权工作情况和《福建省贯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实施意见》起草情况的汇报,研究了福建省“十四五”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发展专项规划、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服务乡村振兴等工作。 (记者 林宇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