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在福建引发热烈反响:勇立潮头勇毅前行 新征程上作出新贡献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22 16:23:43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1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向广大特区建设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以实际行动落实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被授予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模范人物称号,我的心情无比激动和自豪。厦门的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个缩影,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们党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厦门人民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和干劲。”刚刚参加完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庆祝大会的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二级高级警长陈清洲说,总书记的贺信让他内心充满骄傲和自豪,必将激励他不懈奋斗、勇往直前,“只要能为党多干一天、能为咱们集美区的老百姓多干一点,我就浑身充满了力量”。

  对于生在厦门长在厦门的全国先进工作者、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普外科二病区护士长席雅君来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让她别有一番感触。“根本在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她说,“总书记的贺信让我倍感振奋,我愿做一枚小小螺丝钉,在护士的岗位上照顾好每一位病人,助力厦门经济特区医疗事业的发展,让更多人因为生活在厦门而感到幸福!”

  “我见证了厦门高速发展成为一座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和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吸引了众多创新创业者来厦学习、创业,努力为这座城市的发展添砖加瓦。”来厦近10年的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创客猫创始人卢捷表示,接下来,我们青年党员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坚持开拓创新,不断激发创新活力,主动追求进步与变革,与厦门共成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干部职工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学习贯彻贺信精神,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聚焦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聚焦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找准机关党建引领保障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支持厦门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的工作立足点、着力点、突破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以做实做细做成机关党的各项工作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对福建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为特区建设、福建改革开放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省委改革办负责人表示,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大力弘扬特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推动改革在新发展阶段打开新局面、争创新优势。按照省委和省政府部署安排,充分发挥厦门市自贸试验区、金砖创新基地等独特优势,着力建设海丝中央法务区,打造两岸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当好改革开放先锋,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处处长蒋淞卿表示,作为一名政策咨询研究工作者和曾经挂职厦门自贸区管委会的特区建设者,他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贺信中的嘱托,积极总结改革开放以来以厦门经济特区为代表的福建地方治理经验,围绕福建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强前瞻性、实操性研究,切实提高综合研判的战略谋划能力,以更加高效优质的政策咨询研究成果服务新阶段新福建建设。

  “我们要主动学习借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为科学谋划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贡献力量。”漳州台商投资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何连辉表示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认真研究厦门经济特区改革发展经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项目挂钩服务责任制,组织开展外资企业、出口企业需求座谈和业务培训会。采取下户“点对点”精准服务机制,持续完善税收业务专家团队制度,升级“税银企”联动机制,助力企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新时代在更高起点上如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莆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招商处副主任陈琦表示,开发区将抓住历史机遇,继续突出创新引领,聚焦创新平台建设,挂钩服务企业,强化政策配套,加快标准化试点建设步伐,以更多务实举措,推动莆田市高质量发展。

  “自1992年清流落户第一家台企以来,清流台创园累计引进台资企业71家,年创产值10.1亿元,形成了以花卉苗木、特色养殖、生态休闲、农林产品加工等为主导的产业格局。”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许玉峰深有感触地说,下一步,他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发挥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基础优势,搭建创新平台,凝聚两岸同胞智慧和力量,持续扩大经济、治理、文化、人才、生态等各领域交流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提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我深感振奋,备受鼓舞。”福鼎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李赞校表示,行政服务中心作为地方综合性政务服务平台,是政府为民服务的“前沿阵地”。过去,他们在深化行政审批和公共资源交易改革过程中推出了一系列举措,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优化营商环境,今后他们还将持续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窗口服务集成化和审批服务数字化,实现审批服务事项能办事、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