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消灭病毒只需1秒!福建省再添抗疫利器

系国内首套工业级电子束冷链病毒消杀装备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25 14:16: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消灭病毒只需1秒!福建省再添抗疫利器

  新型高效低温冷链物品消毒技术及综合保障装备。

  福州新闻网12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 通讯员 高凌 文/摄)24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随着省级冷链物流新冠病毒消杀科研项目“新型高效低温冷链物品消毒技术及综合保障装备”(以下简称“破冰者”)的成功研制,福建省再添抗疫利器。

  据了解,这是国内首套工业级电子束冷链病毒消杀装备,最快只需1秒就可完成冷链病毒消杀,消杀效率大于99.99%,有望高效阻断新冠病毒跨过“最后一道门”。

  研发背景

  低温冷链物品消毒

  面临棘手问题

  冷链物品是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关键一环。为此,冷链产品外包装的消毒不可忽视。现在,冷链产品必须进行外包装消毒灭菌后,才能放心入库仓储。

  据介绍,低温冷链物品消毒面临不少棘手问题。例如,病毒在低温环境下的存在形态和活力及其对消毒剂的耐受性尚不明确;液体消毒剂易凝固沉降,影响消毒效果,且易残留,污染冷链物品;低温会降低反应速率,影响消毒效果;从安全方面考虑,存在威胁操作人员身体健康问题,且人在低温环境中难以长期停留。

  综上所述,急需自动化作业和智能控制系统装备来解决这些问题。

  项目意义

  破解冷链物流消杀

  痛点与难点

  为有效破解冷链物流消杀的痛点与难点,年初以来, 省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关于做好冷链物流消杀科研攻关的指示要求,启动“四条路线+5个项目”科研攻关,“破冰者”项目就是其中之一,由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欧阳松应团队承担实施。

  在福建师范大学团队联合厦门金龙公司昼夜奋力攻关下,消杀装备样机迅速研制出来,随后经过多次升级优化、验证改进,最终形成相对比较成熟、临近示范推广应用的产品装备。

  “破冰者”是一款适合冷链物品消毒灭菌的防疫产品。22日,在省科技厅的“线上+线下”专家论证会上,由中科院院士高福、黄维、苏国辉等组成的评审专家组一致同意“破冰者”项目通过验收。

  专家认为,该项目为当前冷链物流新冠病毒消杀防控提供新技术、新途径和新装备,对国家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保证人民生命健康,具有较好的科研应用价值和社会意义。

  论证会后,福建师范大学与福建省创新研究院、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三方将加快推进“破冰者”产品优化升级和产业化落地。

  技术创新

  消杀效率

  大于99.99%

  项目负责人、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欧阳松应教授介绍,“破冰者”采用的是自屏蔽低能电子束消毒灭菌装备,搭配低温冷链物品消毒控制系统综合保障装备。通过综合保障系统,可实时监控消毒灭菌设备的工作状态和消毒灭菌现场的各项相关参数,保障消毒灭菌效果。同时,“破冰者”作为物理消杀产品,对冷链食品进行辐射消毒后,不会对冷链食品的结构完整性、功能性质、感官属性等产生不利影响,保证冷链食品营养上的安全性。

  据了解,“破冰者”所涉及的电子束消毒灭菌技术,是利用电子加速器产生的具有高能量的高速电子束,切断微生物体内细胞核DNA分子键,或与细胞中的水分产生化学反应,破坏包括新冠病毒在内的各种微生物体内分子结构,达到消毒灭菌的作用和效果。

  经第三方检测表明,“破冰者”对于冷链物流中外包装表面病原微生物,最快只需1秒便可完成消毒灭菌,消杀效率大于99.99%,符合《消毒技术规范》(2002版)要求。目前,“破冰者”已实现自动化消毒和智能化控制,可广泛应用于冷冻农产品、水产品等运输保鲜,以及医疗器械、航天设备、物流包裹等领域。

  据悉,这个国内首套工业级电子束冷链病毒消杀装备,相比常规的冷链消杀装备,它具备消杀快速、消杀彻底、安全长效等特点,拥有消杀效果不受环境温度影响、穿透力强、对各类包装表面材质适应性强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