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六个城”托起新“榕”颜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1-11 10:0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福州港松下港区牛头湾作业区12号、13号泊位主体工程,日前通过验收,投用后将以矿石、煤炭等大宗散货的装卸业务为主。这是福州滨海新城的重点项目,将促进临港产业及腹地经济发展。

  正在崛起的滨海新城,是福州加速建设“六个城”的一个缩影。过去一年,商务印书馆分馆、第二工人文化宫在此建成开放,东南快速通道万新路复线段、菜鸟智能骨干网核心节点等45个项目竣工投用。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吴贤德在近日举行的福州“两会”上指出,福州将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点建设六个城。

  除滨海新城外,“六个城”还包括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丝路海港城、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现代物流城。

  福州融入“海丝”核心区,加快建设丝路海港城。过去一年,“丝路海运”航线完成335航次,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3.3万标箱,福州综合保税区封关运作,江阴港综合保税区率先开展内外贸智能监管试点。

  与此同时,东南汽车完成股权重组、实现增资复产;福州入选“十四五”首批中国物流枢纽建设;城市机场二期扩建工程顺利推进。

  “六个城”,成为福州创新驱动,加快产业强市建设,增强省会城市影响力、发展带动力、区域竞争力的承载。

  随着产业不断叠加、人才不断涌入,滨海新城活力迸发,现代化成色越来越足。吴贤德指出,2022年,将建成贝瑞和康数字生命产业园二期、滨海新城信息产业园一期等项目,推进高速公路、医院、学校、水系治理等基础配套项目建设。

  “建议进一步增加商业配套,丰富商业形态。”福州市人大代表池艳闽建议,进一步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去年11月,福州市人民政府与河仁慈善基金会签订福耀科技大学(暂名)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是福州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城的重要举措。吴贤德指出,福州将支持福耀科技大学筹建新型应用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加快福州大学城建设,新增科创走廊载体100万平方米以上。

  吴贤德还表示,今年,福州将扩大开放,打造“海丝”国际枢纽机场和枢纽港口。加快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推进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申报,壮大临空物流、临空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国际航空城。

  在建设丝路海港城方面,福州将加快建设江阴港区6-9号泊位、罗源港区6-7号泊位、罗源牛坑湾围垦等项目;建设现代物流城方面,力争竣工福建海峡汽车及冷链物流产业园等7个项目。

  “现代化国际城市蓝图已绘就,我们企业也越来越有信心,安心在福州做强做大。”福州市政协委员陈学华说道。(记者 闫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