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首届中国造像艺术(福建)邀请展开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1-18 15:02:4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近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造像艺术委员会在福州授牌成立。这是继中国民协寿山石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民协漆艺委员会后,中国民协在福建成立的第三个国字号专业委员会,旨在秉承造像艺术“守正开新、继承千年”初心,更好地挖掘保护研究和发展造像艺术,团结新文艺群体,促进全国造像艺术交流与理论研究,推动中国民间造像艺术产业发展,为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探索新路径。

  中国造像艺术博大精深,自东汉时期传入中国,历经千年,凝聚了各个不同时代的审美变化。造像在东渐过程中,逐渐与中国本土艺术发生融合,至今更呈现出多元的地域风貌。

  当日,由中国民协中国造像艺术委员会、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主办的“福佑中华”首届中国造像艺术(福建)邀请展开展,现场共展出40余件作品,涵盖木雕、牙雕、瓷雕、竹刻、唐卡、脱胎漆器、寿山石雕等七大门类,将古代造像文物与当代艺术家的造像工艺品放在一起展出,溯源造像艺术的发展演变,寻找未来造像艺术的发展方向。

  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副主任刘德伟表示:“我们成立中国造像艺术委员会的初衷是为了站在新时代高度上,来重新审视和梳理中国传统民间造像艺术,主旨是守正开新,一方面继承中国传统,另一方面吸收各个地方造像艺术精华,加快创新发展。”(记者 树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