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2021年闽台贸易额首破千亿元 融通路径持续拓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1-22 16:5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福州1月22日电(记者 龙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闽台融合仍持续取得新进展。在22日于福州市启幕的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福建省代省长赵龙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透露,2021年,闽台经贸往来持续提升,贸易额逆势增长26.2%,首次突破千亿元人民币;新增台资企业1495家,同比增长21.2%。

  福建是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份,也是两岸交流合作的先行先试区域。2021年,闽台融通路径持续拓展,福建累计向金门供水超1700万吨,与金马通电项目福建侧工程开工建设;人文交流持续深化,海峡论坛成功举办,海峡青年节等品牌效应继续放大,两岸同胞更加走近走亲。

  2022年,福建将从经贸合作、同等待遇、交流交往三方面深化闽台融合发展,凝心聚力服务祖国统一,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深化经贸合作依旧是闽台融合发展的发力点。从赵龙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可见,福建将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加强闽台融合研究、规划和政策设计,积极构建两岸共同市场福建样板;推动闽台科技协同创新,建好台商投资区、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生技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区、台湾农民创业园等涉台经济合作园区,促进闽台电子信息、生物科技、特色现代农业等加快发展。

  福建将加快推进“应通尽通”。具体而言,搭建两岸行业标准共通信息平台,建设两岸能源资源中转平台,支持平潭进一步健全覆盖职业资格、企业资质、商品检验的全链条采信体系,打造两岸物流贸易枢纽;跟进服务重点台资项目,支持符合条件的台企在大陆上市;项目化推进与金门马祖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先行论证实施福建侧项目,促进厦(门)金(门)、福(州)马(祖)率先融合发展,建设共同家园。

  过去一年,福建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率先公布第一批225项同等待遇政策,来闽实习就业创业台湾青年累计近4万人,吸引台湾建筑师和文创团队95支、乡建乡创人才300多名,新增12家省级对台交流基地。

  福建将深化同等待遇,落实以惠促融。赵龙说,完善落实保障台胞福祉和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政策,加大惠台利民政策知晓、兑现、落地力度;扩大台湾地区专业技术资格直接采认范围,全面落实农业、金融、文教、医卫等各领域融合发展措施,惠及更多台胞台企;加快建设“数字第一家园”一体化服务平台,完善台胞医保服务中心、台胞台企服务专窗等公共服务平台布局;健全完善台湾青年来闽实习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加强政策解读和基地建设,不断提高台湾青年的获得感。

  福建与台湾拥有深厚的“五缘”优势,台湾80%以上同胞的祖籍地都在福建,台湾、福建两地的语言、文化、风俗习惯都非常相近;宗亲、乡亲、姻亲、民间信仰、同名村镇等,都已成为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情感纽带。

  福建将继续突出深化交流交往,着力以情促融:深入实施亲情乡情延续工程,深化寻根谒祖、信俗交流,加强闽台科技教育、文化体育交流,开展“福建文化宝岛行”,支持非遗文化、民间曲艺入岛;建好海峡两岸南岛语族考古教学实习基地,支持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等平台建设;促进闽台社区合作创新,创建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加强闽台民间基层和青少年交流,持续办好海峡论坛,发挥海峡青年节、文博会等活动作用,吸引更多台胞以及台湾青年来闽追梦筑梦圆梦,让海峡隔不断两岸同胞的血脉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