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做大分好“蛋糕”,实现效率和公平统一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1-25 10:26:2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过去一年,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成绩亮眼,居民收入总体提高、收入差距缩小,这代表着福建人民实打实的获得感,也为推进共同富裕带来了坚实的底气。

  共同富裕是我们一项重要的长期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凝心聚力促进共同富裕,不断创造高品质生活。在推进共同富裕的进程中,如何把蛋糕做大,并分好蛋糕?与会代表纷纷建言献策。

  高质量发展是共同富裕的实现途径和努力方向。“推进乡村高质量发展,首先需要激活乡村的经济价值。”省人大代表、安溪县农民讲师团团长、祥华乡东坑村委会副主任张顺儒认为,共同富裕不是搞平均主义,要鼓励勤劳致富,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

  张顺儒以东坑村“茶旅地产”的运营实践为例,分享了他对打造富民强村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的思考。

  “既要因地制宜找准产业发展方向,又要构建共建共享机制。比如,东坑村引进茶企东方美茶庄园,把安溪茶产业与旅游有机融合。通过茶园流转或入股形式整合优质茶园,吸纳茶农100多户成为产业工人。茶农除领取工资,还可获得茶园流转收益,此外,茶庄园把股份的5%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张顺儒说,“产业兴旺,才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让群众腰包鼓起来。”

  收入是民生之源,就业是民生之本。代表们认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既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鼓励勤劳创新致富,先富带后富、帮后富,又要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形成人人享有的合理分配格局。

  当前,还存在城乡义务教育师资力量差距明显、优质教育资源供需矛盾、城乡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不平衡等问题,如何破解?

  省人大代表、福建网龙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郑辉建议,通过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以信息化促进精准教学、跟踪学龄人口动态变化、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的财政保障和投入机制等措施,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如推动构建区域优质学校资源共享模式,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建构精准的网络管理服务平台,促进教育信息化在乡村学校的应用和融合。”

  社会保障制度是共同富裕的稳定器。要做好民生兜底,让社保健全有力。

  “我省养老需求面临着供不适求的新问题。一些医养结合养老机构接收半护理和全护理的老年人比例偏低。机构养老各种费用增加,让老年人倍感压力。”省人大代表、农工党福建省委会副主委李笃妙建议,进一步把国有企业、机关部门闲置的土地、楼馆利用起来,减轻养老机构开办成本、运营费用,从而降低老年人入住费用;由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建立专门机构,在省内考察符合条件的场所,建立普惠性质医养结合养老院。

  共同富裕最重要的基础是全民健康。

  省人大代表、永春县医院儿科原主任医师李幼红认为,要用医疗保障守住“稳稳的幸福”。“在基层医疗卫生体系中,乡镇卫生院是最基层、最基本的力量,但其存在配备急救药品量少、品种不全,医护人员抢救设备及急救药品正确有效使用不够熟练等问题。”她建议,加强医共体建设,加大基层设备投入,加大上级医院对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的针对性急救知识培训,逐步实现由基层卫生机构担负辖区内的医疗保障工作;进一步发挥县域医共体的域内统筹协调作用,强化双向转诊机制,保证急危重症第一时间获得有效救治。

  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

  “要把发展文化事业作为保障人民文化权益的基本途径,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省人大代表、福建省海安橡胶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兼行政副总经理朱素洁建议,县级以上地方政府、文化等有关部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补贴、定向资助、贷款贴息等方式,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为公众提供免费或者优惠的公共文化服务。(记者 李珂 储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