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古厝的前世今生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03 11:29:06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古建筑记录着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辉煌历史,也是我们的文化之根。《福建古厝》是一本关于福建历史建筑的集萃,以“匠心独运,巧夺天工”的独特视角向你我讲述福建古建筑的前世今生,让我们一起跟随作者的脚步,追寻乡愁记忆,于“雕梁画栋,翘角飞檐”间,共同感受“福文化”之建筑文化的精彩纷呈。

  “古厝”一词源自福州的方言。狭义指年代久远的房屋,广义则泛指古建筑,包括各种功能各异的建筑。《福建古厝》介绍的是福建省域城乡的古建筑,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福建具有代表性的历史建筑进行了梳理归类,包括从福州华林寺大殿(有着超过千年历史、中国南方地区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到建于19世纪末至20世纪前期的鼓浪屿近代建筑群;从体现中华传统文化核心观念的文庙、学宫,到反映福建丰富多样民间信仰的妈祖庙、慈济宫;从体现门阀世族生活居住形态的三坊七巷,到反映福建客家聚族而居的土楼群;从宗祠到大宅聚落;从佛寺、道观,到清净寺、礼拜堂、教堂……这些古建筑,作为历史文化的载体,反映了福建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发展与演变过程,反映了福建地方文化的多样性。

  福建古厝历经沧海桑田,逐渐形成了具有鲜明地域和时代特色的建筑群,成为我省具有丰富历史文化内涵的建筑旅游资源。以八闽首府福州为例,城建始于公元前202年,长期作为福建的政治中心,已有7000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和2200多年的建城史。除了早已为世人熟知的三坊七巷、上下杭、烟台山外,还有许多风格迥异的古厝遍布在福州周边县区。

  福州古厝类型多样,有古祠、古塔、古寺、古街、古园林等类型,如罗星塔属于古塔,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属于古街。福州古厝涵盖了不同历史时期的建筑风格,例如三坊七巷大部分属于明清建筑风格,烟台山则是近现代各国建筑风格的代表。福州古厝的历史文化和建筑美学价值极高,建筑群相对集中在市区中心,交通便利,文旅资源得天独厚。

  据史料记载,我省多个地市都参与过“海丝之路”的贸易运输,福州港、厦门港、漳州港、泉州港都位列其中。受世界多元建筑文化的影响,福建传统古建筑的材料、风格、结构、装饰等元素,与外来建筑文化发生了融合,形成了兼具海外元素特色的福建古建筑艺术文化,其中闽南地域民居、城防、宗教建筑的特色尤其明显。

  例如,泉州开元寺是福建省著名的佛教寺庙,寺庙后廊竖立着两根十六角形的印度教石柱,石柱的柱头、柱身部分各有4根小柱,两两相连成面,面上各有圆形石刻图案,图案中既有印度教的神话人物,也有中国传统的花卉草叶、祥云瑞兽等图案。两种宗教文化交相呼应、和谐相处在同一个古建筑配件之中,这就是福建古建筑受古代“海丝之路”影响较深的有力佐证。

  福建古厝文化源自中原建筑的深厚文化,也根植于福建各地特定的地理环境条件。因此,中原古建筑文化中强调正统、重视礼仪制度、崇宗敬祖、聚族而居的家族伦理观和文化传统,也是福建古建筑文化的鲜明特点。

  以著名的闽西客家民居为例,在“群体”胜于“个体”的传统观念影响下,客家先祖大多以家族或部落的形式群居,共同抵御外来入侵者。对于客家建筑而言,空间分配秩序是十分重要的。在崇宗敬祖、重视家族的观念影响下,客家建筑在平面上大多采用以祠堂为核心向外拓展的布局构成,体现浓厚的宗族观念。少部分府第式建筑虽然没有采取这种向心结构的建造法,但是它们的祖屋则位于建筑的中心轴上,而餐厨、卧室、储备房等生活空间则按一定的秩序以中轴线为对称分布于两侧,体现客家人对祖宗、家族的崇敬之情。

  在现代客家建筑的建筑装饰上,我们也很容易发现客家人崇拜先祖的心态,特别是建筑的大门、祠堂上都记载有自己姓氏祖先荣光的牌匾、祠联、楹联等,这些都表达出客家人怀念先祖的情结和传承中原建筑文化的强烈意识。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福建古厝需要得到更多的珍视和守护,最大限度地保留古厝“最初的模样”是八闽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把握“福文化”之建筑文化的精髓,深入挖掘福建古厝的历史文化价值,需要在“保护中进一步活化利用”“在活化利用中更好接续传承”,做到保护与利用相统一、历史与现代相统一、传承与创新相统一。

  让我们行动起来,积极发展相关的文旅和文创产业,实现古厝历史文化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的“共创共享”,共同助力福建古厝传承八闽历史文脉,彰显历史文化名城风貌。

  (作者系省委党校讲师 林鹭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