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项目建设春节“不打烊” 力争首季度“开门红”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07 10:0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农历大年初六一大早,福州左海集团下属新区交建公司项目负责人陈宗燕就来到国道G316项目董奉山隧道口,检查作业安全。国道G316工程是福州主城区与滨海新城快速连接的交通大动脉,其中董奉山隧道建设是一大难点:该隧道下穿董奉山国家森林范围,属于特长隧道;隧道进口端浅埋段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实属全国罕见。

  目前,国道G316项目董奉山隧道出口端已完成掘进四千米。陈宗燕说,施工人员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克服横通道通风效果差、爆破难度大、挑顶工艺繁杂、火工品供应受限等重重困难,紧抓春节节点攻坚。

  吊车、冲击钻机、振动锤齐上阵,施工钢平台、施工钢栈桥搭建、预制梁场建设齐头并进……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核心区母港一期工程没有丝毫松劲。该项目负责人蔡林说,自2021年9月开工以来,项目不断提速,节假日从来没有停工。

  蔡林介绍,福州(连江)远洋渔业基地是推进“海上福州”建设的重点项目,拟分三期建设,预计到2028年全面完成建设,打造“产、港、城、旅”融合发展的远洋渔业基地和对外渔业产业门户。

  项目建设春节“不打烊”,福建正力争首季度“开门红”。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文洋介绍,福建初步汇总福州至长乐机场滨海快线、厦门市翔安区新体育中心、漳州核电(一期)工程项目等200个以上重大项目,实施春节期间不停工作业。

  在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存在不确定性以及预期转弱等多重压力下,投资依旧成为福建稳增长的压舱石。2022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深入实施项目攻坚行动,积极扩大有效投资,适度超前布局基础设施。

  适度超前布局基础设施,轨道交通是重点。在位于侨乡福清市渔溪镇的新福(州)厦(门)铁路项目工地,工人们正在进行信号继电器安装作业。新福厦铁路北起福州,南至漳州,是东南沿海铁路第二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首条跨海高铁,全长277.42公里,共设车站8座,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计划2023年达到开通条件。

  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新福厦铁路四电工程项目部副经理廖军华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介绍,信号是高速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如同人体的大脑中枢神经。福厦高铁将新建17座信号中继站,目前已建成6座。当前,福厦高铁建设今年进入关键攻坚阶段,为了确保项目如期完工,今年春节,共有170多名工人坚守在工地上。

  厦门市则全力推进厦门新机场建设。厦门新机场是重要的国际机场、区域性枢纽机场和两岸交流门户机场,将建设面积55万平方米的主航站楼、196个机位的站坪、2条远距跑道。这个春节假期,2180余名工人,730余台工程设备,分布在厦门新机场33个在建项目当中。

  厦门新机场片区东进场路全长3060米,春节期间,150位建设者选择留岗作业,推进项目进度,力争3月31日完成主航站楼D指廊下穿段施工。东进场路项目施工班组钢筋工夏霜说,这是第一次留在工地上过年,虽然没能回到家乡,但是在厦门度过的这个年也很精彩。项目部除夕夜的年夜饭准备了烤全羊、八宝饭、各色海鲜,并且还组织了猜灯谜、套圈圈等各种小游戏,春节期间上班加班福利很丰厚,在工地上过年很温暖、很幸福。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戴永务认为,与消费和进出口政策相比,投资政策的倍乘效应大,受疫情因素制约更少,对于稳增长的作用更加明显。各地项目建设春节“不打烊”,将推动福建经济拼出“开门红”。(记者 龙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