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省卫生健康发展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出台 打造10支紧急医学救援队伍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09 10:04:1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建省卫生健康发展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目标是到2023年,适应时代新要求、满足群众新期盼、体现福建特点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初步建立。

  完善福州疾控中心

  设备配置

  实施公共卫生能力提升建设任务包括推进市县37个疾控中心建设,开展19个疾控中心项目建设。完善疾控中心实验室设备配备,参照省级标准,完成对福州、厦门疾控中心设备配置,建成覆盖闽东北、闽西南的两个区域中心。

  以省立医院为主建设一个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打造10支紧急医学救援队伍,提升突发、新发传染病4~6小时内的快速病毒鉴别能力。

  开展市县突发化学中毒事件卫生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建设市级突发化学中毒事件应急救援基地,将福清市、惠安县、泉港区、漳浦县作为加强能力建设的重点,今年底完成。

  依托核电厂所在的福州市、漳州市、宁德市三个市和厦门疾控中心和1所综合性三甲医院,建设突发核和辐射事件卫生应急救援基地;加强其他设区市和核电厂所在地福清市、福鼎市、霞浦县、云霄县突发核辐射事件的辐射防护和医疗救治基地能力建设,2022年底完成。

  新建、改扩建全省131个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儿童专科医院等发热门诊,优化服务流程,实现服务闭环管理,配备完善患者候诊、检查和隔离留观等功能区域内各项服务设施设备及服务功能。

  依托省立医院金山院区二期、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西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滨海院区二期等建设重大疫情救治基地;按国家标准要求,每个设区市建设传染病专科医院或相对独立的综合医院传染病区;每个县(市、区)至少有1所综合医院设置规范的传染病区或分院。

  推进市一医院

  分院一期建设

  提升医疗服务体系服务能力任务包括支持59个县域医共体县级综合医院建设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创伤中心、呼吸诊疗中心,提升县域综合医院急危重症救治能力。

  推进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福建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福建医院等6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建设。

  推进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龙岩市第一医院、三明市第一医院、莆田学院附属医院等4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建设。

  推进省肿瘤医院肿瘤防治综合大楼等13个省属医疗机构和福州市第一医院分院一期、福清医院新院二期等113个市县医疗机构项目建设。

  持续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任务包括到2022年底全省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50%;到2022年底全省建成一批评定一批省级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指导福州、龙岩继续拓展以家庭病床为主要形式的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全省创建30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记者 何佳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