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八闽民营经济乘风破浪起新程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11 10:28: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大年初三上午8时,冻雨绵绵,福建晋江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发电部值长林晓亮准时到岗。这已经是他第8个年头没回老家过年,与他一同值班的还有80多位同事。

  林晓亮说,留住他们的,除了责任感,还有政府和企业给予的踏实感。

  今年春节,福建多地出台举措,对节日不停产的重点工业企业和就地过年的职工进行奖补,同时组织文化演出和新春慰问活动,让就地过年的职工也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而企业也纷纷响应号召,积极落实节日奖补,提出节后轮休方案,切实保障劳动者的权益。

  温情的背后,是“硬核”的经济力量。去年,福建省深入开展4个县域、2个重点领域集成改革试点,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全面铺开。“一趟不用跑”比例达90.3%,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居全国第6位。同时,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改革稳步推进,新设200亿元纾困专项贷款,帮助5400多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据政府工作报告统计,2021年,全省生产总值48810.36亿元,增长8%。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9%、利润总额居全国第6位,营收超百亿元工业企业突破50家,18家企业入选中国500强,6家企业入围世界500强。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实现上述目标,我们有信心、有优势、有基础。”……

  对此,福建省政协委员、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叶敏深有体会。他表示,省自然资源厅已率先出台7项措施,在空间规划、报批效率、计划配置、补充耕地、用地成本、用海用砂、工作机制7个方面强化保障,力促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去年福建省机床工具行业保持增长态势,全省金属加工业经济指标增长10%左右,其中金切机床增长20%。”福建省政协委员、嘉泰数控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苏亚帅说,“目前公司已和光学领域、声学领域、新能源汽车等多个行业龙头签订了订单,今年市场可期。”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对此,福建省政协委员、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公司资深总裁高金兴表示,“5G在全省已实现多领域创新应用,接下来,我们将推动5G应用走深走实。”

  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怎么办?福建省政协常委、鸿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尤玉仙建议,加快促进各类要素向企业聚集,持续优化民营实体经济发展环境,落实好减税降费等政策。同时,还应切实拓宽民营实体企业融资平台,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了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去年9月底,福建“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平台试点上线“政策云配”工具。目前,已配置省级惠企政策53条,福州地区配置惠企政策100多条,累计为全省3万多家次企业提供了“云配”服务,获得了试点地区广大企业的一致好评。

  2022年,福建还要推进龙头企业培优扶强工程,让更多“独角兽”“瞪羚”“小巨人”企业在福建奔腾涌现;推进质量、标准、品牌联动工程,让“福建制造”叫得更响、走得更远……“乘风破浪”的八闽民营经济再度起航!

  (记者 王惠兵)

  《人民政协报》(2022年02月11日第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