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17 09:50:0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纾困贷款真是及时雨,让我们有资金进一步扩大名贵品种规模,增产增效。春节期间,都在加班加点。”14日,“兰花第一村”南靖县南坑镇村雅村奇珍兰花种植场内,正带领工人将兰花分盆移栽的刘奇文高兴地说。

  刘奇文告诉记者,开春正是引进新品种的时机,可受疫情防控影响,兰花价格低迷,资金缺口较大。“上月17日,得知新一期纾困贷来了,我们第二天就上‘金服云’平台发布融资需求,当天就获得南靖农信联社发放的150万元贷款,利率仅3.3%。”

  为继续发挥纾困资金缓解企业资金困难作用,激发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活力,省财政厅、省金融监管局、省工信厅等部门联合在此前设立的四期纾困贷款共400亿元基础上,于1月17日新增设立第五期100亿元规模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贷款,重点帮扶生产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

  新增设立的第五期专项贷款,从原来注重纾困转向纾困与增产增效并重,在支持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领域的同时,突出加大对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并向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倾斜。省财政继续安排贴息资金1亿元,对纾困增产增效贷款给予1个百分点贴息,并鼓励增加中长期贷款。

  至2月14日,全省已投放第五期纾困贷款589笔,金额15.61亿元。

  金融活,经济稳。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1月7日,省金融监管局、省财政厅、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银保监局、福建证监局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一季度“开门红”若干措施的通知》,从增加信贷投入、降低融资成本、保障重点领域、加强薄弱环节、拓宽融资渠道、优化金融服务等方面,全力支持全省经济开好局、起好步。

  新举措提出力争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和各项贷款增速高于上年同期水平的要求,并量化目标,在重点支持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制造业、三农等领域发展需求的同时,全力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流动性困难,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的放矢。

  各地各有关部门与金融机构协同合力,加强政策宣传解读,主动靠前服务,指导企业用好用足政策,全力畅通企业融资渠道。

  “福建再担保已和省科技厅联合探讨,把政府性融资担保的体系和机制引入‘科技贷’,进一步扩大‘科技贷’的规模和覆盖面,相关合作协议即将签署。”福建省闽投融资再担保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启用数字化平台为契机,大力推广‘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

  据悉,为了引导鼓励更多企业和金融机构上平台、用平台,“金服云”平台在进一步优化申请流程、改进功能页面同时,加强宣传推广。至2月11日,注册企业17.23万户,较年初新增近7500户;解决需求3.27万笔、1117.76亿元,较年初新增1518笔、76.7亿元。

  连日来,省金融监管局还组成调研组分赴各地,听取有关意见建议,共同商讨企业在银行贷款、上市融资等方面问题的解决办法。“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发力政策引导、项目对接和区域金融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实实在在提高企业获得感。”省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王永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