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最新部署!开学返校后这件事不能做!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20 12:18:06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字号

  2月18日,福建春季开学工作部署会召开。会议要求,开学时要全面查验师生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师生员工返校后第3天要组织进行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学校开学后两周内不举办校内聚集性活动。

  2月18日下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全省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部署会,对各地各校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校园安全、教学准备等有关工作作出部署。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林生主持会议。

福建最新部署!开学返校后这件事不能做!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近期全省各级各类学校陆续进入春季学期开学季,做好开学准备各项工作,事关全省全年教育工作,事关校园安全稳定,事关家家户户、民生福祉。他强调:

  一要把好校园疫情防控关。坚决杜绝懈怠、放松、麻痹心理,居安思危、防患未然。“一校一案”完善春季开学方案、疫情防控制度举措、应急处置预案等,“一人一档”全面掌握师生员工开学返校前健康状况,科学精准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着重抓好师生核酸检测的组织服务工作,开学时要全面查验师生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对于开学前14天内有国内高中风险地区旅居史及高、中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的师生员工,要暂缓返校。师生员工返校后第3天要组织进行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学校开学后两周内不举办校内聚集性活动。

  二要上好开学第一课。发挥各地各校特色优势,上好“爱国课”,围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这一主题主线讲好思政课、德育课,教育引导学生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上好“安全课”,持续开展校园安全排查整治,集中开展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上好“心理课”,通过开展主题班会、专题教育、日常管理等形式,加强学生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三要做好教育教学准备工作。科学制定教学计划,精准分析教情学情,把握好教学节奏和强度,杜绝一味追赶课时进度、增加课程教学难度等加重学生学习负担的行为。加强教研工作指导,积极创新教学方式,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规范教材教辅管理。推广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省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推进课后服务提质增效。强化教育保障,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四要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实施2022届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和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支持体系,优化指导服务。抓好大学生征兵工作,动员更多优秀青年大学生应征入伍。妥善安排学生顶岗实习工作。

  五要落实好考试安全工作。加强高职分类招考职业技能测试组织管理,抓好研究生复试组织工作,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考试组织工作,确保实现“健康考试”“平安考试”工作目标。

  六要开展好“三提三效”行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入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的部署要求,结合本地本校实际,抓紧谋划推进。要提高效率,在“快”上下功夫,切实形成立说立行、行必有果的工作作风;提升效能,在“优”上下功夫,加快补齐教育短板,为优良营商环境提供教育服务保障;提增效益,在“实”上下功夫,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教育服务能力水平。

福建最新部署!开学返校后这件事不能做!

  会议现场

  据了解,2月11日至15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了10个专项督导组分赴全省“九市一区”的28个县(市、区)90所学校,包括高校、职业院校、中小学、幼儿园,督导检查各地各校春季开学准备工作。从专项督导的情况看,全省各地各校都能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开学疫情防控、校园安全、教学准备等各项工作,为春季学期平稳有序开学、学生安全健康顺利返校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