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首颗城市定制卫星发射升空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28 15:35:53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27日11时06分,随着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厦门·天卫科技壹号”先导星开启了太空之旅。

  此次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共搭载22颗商业卫星升空,作为其中一员的“厦门·天卫科技壹号”先导星,也是我省首颗城市定制卫星。

  “厦门·天卫科技壹号”先导星是厦门市人民政府与厦门天卫科技有限公司深度合作的城市定制卫星,总投资1.5亿元,整星重量30kg,将每天平均1.5次飞越厦门正上空,可获取分辨率优于0.75m。

  该卫星将重点围绕卫星应用助力数字福建创新发展,加快海丝空间信息港等建设,为厦门市智慧城市提供海量数据支撑,助力厦门健全完善监测体系,提升监测的实时性和智能化,并在海洋监测监察、自然资源调查、生态环境监测、森林消防监察、应急管理、智慧农业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厦门·天卫科技壹号”先导星的成功发射,是厦门科技创新的一项重大成果,不仅标志着厦门市开启了智慧城市的卫星时代,厦门航天遥感应用领域商业化、产业化发展迈出重要一步,也意味着厦门在科技创新、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和航天信息产业研发等方面都进入全国的先进行列。

  据悉,作为一家专注于航天科技研发与公共安全领域的高新技术公司,接下来,厦门天卫科技有限公司也将进一步提升卫星运营、卫星开发、航天科普、航天金融等能力,打造厦门“航天+”产业链,向金砖五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动多方向交流,多角度促进产业合作,助力厦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中心。(记者 廖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