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2022年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 正文

福建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07 09:42:3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3月6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福建代表团召开代表小组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沈跃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尹力,省长、代表团副团长赵龙,唐登杰、于伟国、张志军、李钺锋等代表参加会议。

  审议中,代表们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国家有关部委同志通过视频连线,听取意见建议。

  于伟国代表说,完全赞成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这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只要我们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新征程上就能战胜任何风险挑战和一切艰难险阻。做好今年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志军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对成绩的总结实事求是、振奋人心,对形势的分析客观深刻,提出的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对目标任务的设定积极稳妥,政策措施精准有力,完全赞同。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继续大力支持福建对台工作,促进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李钺锋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务实地总结了我国殊为不易的发展成就,完全赞同。建议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新发展,支持民企转型升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进一步深化生态领域改革,更好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进一步支持台湾农民创业园提质增效,在福建等地区开展试点。

  罗东川代表说,完全赞同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将紧密结合福建实际,把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实到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实践中去,高举旗帜牢记嘱托奋力谱写新篇章,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上展现新作为,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取得新成效,在推进法治强省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吴偕林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了新发展理念,体现了高质量发展要求,完全赞成。建议中央有关部门加大对福建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政策、资金等支持,支持打造海洋领域国家实验室的“福建基地”。

  康涛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保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定力,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更加注重释放改革的活力,彰显民生补短板的温度。建议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并加大对小型农业机械、种业、城市老旧小区改造的支持力度。

  黄海昆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提振信心,主题鲜明、鼓舞人心,完全赞同。要高质量推动平安建设、法治建设,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建议全面加强涉险公共区域安全防护,加大电信网络诈骗预防惩治力度。

  王光远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对政府工作人员提出了严格要求,写得很实、很有感染力、很接地气。建议加大清欠中小企业账款力度,落实支持民营经济有关政策,提高服务市场主体效果。

  刘献祥代表说,过去一年,疫情防控彰显“中国之治”的强大魅力,民生为本彰显“中国之治”的强大合力,有为政府有效市场的结合彰显“中国之治”的强大韧性。建议进一步完善适应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血液应急保障体系。

  许维泽代表说,完全赞同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体现高举旗帜、把牢方向,勇于斗争、担当作为,精准施策、稳中求进的特点。两点建议:加强法治建设,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

  邓力平代表说,完全赞同政府工作报告。新的一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用好稳定经济的各种政策组合。建议各级政府、财政、税务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确保大规模退税减税这一关键性举措落实到位、产生效应。

  叶双瑜代表说,完全赞同政府工作报告。建议处理好鼓励电商网购等新业态与保护传统商业贸易之间的关系,既解决就业问题又实现文化传承;做好高中阶段教育纳入国家义务教育的规划,适时实施。

  审议中,章联生、兰臻、冯鸿昌、王洪祥、林兴禄、黄茂兴、付贤智、洪杰、侯艳梅、柳红、张璐、张林顺、严正、王毅,郭军、粟琼、曾云英、赵静、张广敏、张沁荣、刘远、林华忠、洪波、尤猛军、翁国星、张荣、陈紫萱、舒婷、陆銮眉、黄爱民,徐科、李建辉、薛玉凤、黎立璋、曾静萍、郑家建、林腾蛟、张玉珍、吴金笔、卢玉胜、王培、丁世忠等代表在各自小组先后作了发言,提出积极的意见建议。

  (记者 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