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日报评论|让高水平开放更有“温度”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07 15:32:23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回顾过去一年,“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比例达80.4%,“一趟不用跑”比例达90.3%,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与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额增长31.8%,“自贸试验区新推出25项全国首创举措”……亮眼的成绩,彰显我省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的决心与魄力。事实证明,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重塑对外开放体制机制新优势,才能为福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深化改革开放,争创发展新优势,要求我们加强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加速引进资本、技术、人才、市场、管理等要素,这其中的关键就在于优化营商环境,让高水平开放更有“温度”。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资金、项目就往哪流动。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障有力的要素环境、和谐稳定的人文环境、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优质温馨的服务环境等等,“一个都不能少”。这需要我们在深化“放”上下功夫,在“管”上促公平,在做优“服”上提效率,通过下放权限、降低门槛、放宽准入,让各类市场主体在更充分的竞争中释放活力,赢得先机。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只要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需求,就要精准对接、搭好平台、优化服务,以良好环境换取效率效能效益。

  让高水平开放更有“温度”,还要以提升优势为支撑,立足省情,发挥多区叠加优势,充分发挥福建“侨”的优势,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不断提升全链条服务质量,拓展福建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包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