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2022年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 正文

住闽全国政协委员讨论“两高”工作报告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09 09:34:56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8日下午,住闽全国政协委员在各自小组,认真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各项决议和报告草案。

  委员们认为,“两高”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去年,“两高”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特别是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未成年人保护、维护英烈权益、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个人信息保护、严惩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下了大力气,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夏先鹏委员认为,过去一年,“两高”工作成效明显,人民群众对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工作的认同度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最高人民法院坚定守护“国之大者”,保障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进一步做实,精准对标新发展需求、司法服务保障进一步做优,全面回应群众关切、维护公平正义进一步做细。最高人民检察院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新举措,扫黑打拐、反诈反腐有力有效,法律监督有新拓展,刑事监督、行政监督、执行监督、监所监督稳步推进,公益诉讼有新突破,影响持续扩大。他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加大对涉外司法的投入,提升涉外商事海事司法品质,在提高涉外司法的国际公信力、国际吸引力、域外执行力,树立大国司法的国际影响力上进一步下功夫,为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李明蓉委员说,“两院”公正办案,化解矛盾,定分止争,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在打击犯罪、惩治腐败、保障人权、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生态环境保护、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等方面成效良好,赢得了信任。“两院”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打造司法铁军,强基固本,提升司法能力,建设过硬队伍;持续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巩固已有的改革成果,拓展改革成效;积极应用网络数字手段,服务司法办案工作,建设智慧法院、智慧检察院,提升司法效率。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公平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今年的“两高”工作报告,给董希源委员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报告数据翔实、案例典型,从发出保护令3356份、全面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到救助生活陷入困境的受害方4.8万人、6.1亿元;从全面排查1100万件“减假暂”案件、监督纠正3万件,到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犯罪2253人,无不传递出人民至上、司法为民的法治强音。“‘两高’工作报告用数字说法、让案例发声,充分回应了社会关切,彰显了公平正义,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记者 严顺龙 林侃 林清智 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