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隔离中的每个人,都是勇士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19 04:12:34   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字号

  疫情突如其来,很多人的生活节奏被打乱。泉州多个社区、街道被划为封控区、管控区,很多被隔离的人居家抗疫,共克时艰。

  配合,居家隔离也是抗疫

  “可以下来做核酸了,向志愿者报一下房号。”17日下午14时18分,家住泉州丰泽新村的苏小红看到志愿者小曾发在微信群的通知,就带着孩子来到小区内的法治公园检测点,10分钟左右就检测完毕,几乎没有等待的时间。

  “18日要配送的居民套餐麻烦大家于下午5:30分前接龙,等收到套餐再付款。”15时54份,志愿者吴若凡在群通知说。苏小红看到后,接龙预定了永辉超市的50元套餐,一家人一天的吃食有了着落。

  ……

  从13日丰泽新村被划为封控区以来,严格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的管理,突然被隔离的苏小红和社区内的居民大多是靠着微信群接受信息,通过志愿者的服务来解决各种生活问题。

  “虽然生活节奏被打乱,但是封控后需求都得到了很好的保障。”苏小红说,从第一天开始,就有志愿者上门做人口调查并建了楼栋群,群里有专门的志愿者跟踪服务,有任何需求她和邻居都可以在群里提出来,大多都得到了及时解决。

隔离中的每个人,都是勇士

  隔离以来,苏小红和家人也逐渐适应了封控隔离生活:生活物资统一由永辉超市提供配送,其中的 ABCD套餐可供选择,套餐价格合理,当天下定,第二天上午就可以配送到家。

  虽然不能出门,做为一名幼儿园老师,工作依然是她的重心,每天都要紧盯幼儿园的工作群和班级群,生怕错过重要通知。她要负责班级孩子们的每天健康打卡,核酸检测情况和结果上报。“以前每天晚饭后老爸和孩子都会下楼锻炼,现在就在家里做运动,时刻关注新闻动态;孩子就陪她做操、画画做手工。”苏小红说。

  “虽然不能和同事们一起到抗疫一线当志愿者,但我们积极配合防控隔离,居家也是战疫。”苏小红说,13日至17日,丰泽新村和5天内做了4次核酸检测,她和邻居们都积极配合。

  理解,就是对一线最大的支持

隔离中的每个人,都是勇士

  17日上午9点多,丰泽新村的居民在微信群的一张图打动了很多人:深夜时分,一名志愿者在小区户外幕天席地,坐在椅子上背靠着汽车就睡着了。于是,很多居民群倡议:积极配合,自发倡议“尽量少点外卖”“如果不是必须的东西,就不要麻烦志愿者送了,特别是那种很重的物品”“不添乱,奶茶蛋糕鲜花就别叫了”……

隔离中的每个人,都是勇士

  “真的是太辛苦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了!”苏小红由衷地说,小区这么多人的生活物资、快递物品都只能放在制定的放置点,统一消杀后由志愿者配送到家,生活垃圾我们放在门口,也是由他们统一收集,工作量巨大。据了解,在丰泽新村,有泉州团市委、老干局的志愿者奋战一线,从为养蚕的孩子摘桑叶、为孕妇联系孕检等个性化需求,到核酸以楼栋为单位组织、接龙换煤气等统计组织,事无巨细,尽心尽力地服务着居民。

  “居民的配合、理解,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支持。”丰泽街道办事处主任洪钟冠告诉记者,为了让群众的丰泽新村所在的丰泽街道,是泉州市最早被全部划为管控区的街道,东美社区、丰泽新村为封控区。做为丰泽区内人口密度最高的街道,丰泽街道有8个社区,9.7万多居民。

  为了能够更好地保障封控区居民的生活,丰泽街道联系了新华都、永辉、麦德龙,每家提供3种生活套餐供选择。泉州市下派了8个部门、320多名干部下沉到封控区一线参与抗疫。封控区分为两大片区,市、区级领导挂帅包片,设立了综合协调、物资保障、环境消杀、安全保卫、医疗救助、心理疏导6个小组,做实做细封控、管控区的服务保障工作。

隔离中的每个人,都是勇士

  丰泽社区党委第一书记杨婷婷告诉记者,封控区的每个楼栋都建立了微信群,每个群都有指定志愿者“包干”负责,及时回应居民关切,努力让群众的声音第一时间被听到,需求最大限度被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