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分类救治、协同作战,医疗救治做法值得肯定”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07 16:05:40   来源:新福建  【字号

  “这次泉州新冠肺炎病例,轻症和无疫状感染者居多。在国家、省(市)医疗专家协同作战,多学科协助,泉州医疗救治取得成效,医疗救治做法值得肯定。”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福建工作组医疗检测组专家、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周发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疫情发生后,福建省各大医院派出医护人员尽锐出战,重症、呼吸、中医、儿科等专家第一时间到位,协同作战,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

  截至4月6日,泉州已有1199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了。周发春告诉记者,在本次疫情的医疗救治上,泉州新冠肺炎患者把病人集中收治到定点医院,集中医疗专家和医疗设备,对病人进行分类救治。

  “早期患者收治到定点救治医院泉州市第一医院(城区院区、传染病院区),随着患者增加,轻症和无症状患者收治到泉州‘火围山’方舱医院及其他方航医院。”周发春表示,“分类救治、分层管理,可大大减轻定点医院的治疗压力,也减轻社会面传播风险。” 通过早期干预、多学科协作,在对新冠患者治疗上取得了较好成效。”周发春说,有一位重症病人,经过积极治疗,病情缓解,已转化为普通型病人。

  “泉州这波疫情中,收治的病例,最大年龄者97岁,最小的才16天,还有孕妇。”周发春说,医疗救治中,加强对“一老一小”、孕妇等特殊人群的管理,减少病情的重症化。周发春说,针对这些特殊患者,他们精心治疗,联合呼吸科、儿科、重症科、心理学等多学科专家,充分研究讨论后,采取有针对性的个体化诊疗措施,医治患者。

  周发春最后表示,患者出院后,要继续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佩戴好口罩,有条件的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减少与家人的近距离密切接触,分餐饮食,做好手卫生,避免外出活动。(记者 李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