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全国首个天通+北斗海上应急通信平台布局福建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10 11:33:1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全国首个天通+北斗海上应急通信平台布局福建

  “福州智造”护渔民“乘风破浪”

全国首个天通+北斗海上应急通信平台布局福建

  渔民使用天通+北斗海上应急通信平台。(福信富通公司供图)

  又一“智造”应用,来自福州!记者9日获悉,福信富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期在福建省部署近1500套天通+北斗海上应急通信平台,以其特有的即时通信、特定区域告警等功能和优惠的资费,赢得渔民的赞誉。这是全国首个成功落地智慧海洋领域的天通+北斗通信系统。

  福信富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鼓楼区工业路的海峡技术转移中心,是北斗开放实验室主建单位中唯一的民营企业。公司董事长李勇说,公司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在北斗高精度定位算法、平台建设、产业应用等方面加大自主研发力度,依托北斗三号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的全球组网,融合天通一号卫星移动通信能力,推出天通+北斗海上应急通信平台,在智慧海洋领域实现成功实践。

  据介绍,渔业是我国重要产业,保障渔民和渔船的安全,始终是海渔部门高度重视的课题之一。现今,渔民出海主要使用微信、电话进行通信,远海作业时可通过海洋卫星宽带连接互联网与陆地联系。若遇暴雨等恶劣天气,容易出现宽带信号中断的情况,对渔民及渔船的安全造成严重影响。天通+北斗海上应急通信平台优势之一就是信号稳定,可保障网络在各种恶劣气象条件下稳定运行,确保应急指挥中心将岸上指令直达渔船。天通卫星电话内置UPS电源,断电后仍可供电48小时,在降雨、潮湿、盐雾等环境下也能保持通话、定位功能,提高处置突发情况的效率。

  长期以来,渔民对卫星电话的即时通信功能有强烈需求,囿于国外卫星电话费用高、充值不便、维修难等问题,因此使用卫星电话的积极性很低。福信富通自主研发的天通+北斗海上应急通信平台,成功解决以上难题。

  李勇介绍,在该项目中,每艘渔船每年享有免费的1500分钟天通卫星电话通话时长,系统安装费和前5年的通信服务费全部由相关政府部门承担,另设应急值班电话直通车,让出海渔船能够随时随地“呼得出、叫得着”。

  渔民使用天通+北斗海上应急通信平台后,不禁感叹:“政府和高新科技企业为我们送来了出海‘护身符’!”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福州市重点构建海上卫星通信和海洋应急通信保障网络,推广船载卫星通信系统,构建省智慧海洋大数据中心,积极推进“海上福州”建设。

  李勇表示,福信富通将加快北斗、天通等卫星应用,布局智慧海洋领域,以福建为起点,在全国海上交通、海上救助、防灾减灾等方面做好服务、作出贡献。(记者吴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