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真金白银”惠企 福建多举措促纾困稳增长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13 10:30:5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12日获悉,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省工信厅会同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研究出台《关于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工业企业纾困恢复加快稳定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从加强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促进企业增产增效、推进项目对接建设等方面,帮助企业应对当前疫情影响,促进工业稳定增长。

  加强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方面,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新增的流动资金贷款,且单行单户贷款余额不超过1000万元的部分,在贷款利率基础上予以1个百分点的贴息补助。持续推动“技改贷”等政策性产品发放;在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监测评价中赋予制造业贷款30%的考核权重;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督促金融机构单列并严格执行普惠小微信贷计划,确保全省普惠小微贷款增速、户数实现“两增”目标;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的工业企业不得盲目抽贷、压贷、断贷;鼓励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担保费率不超过1%,并取消反担保。省财政通过风险补偿和业务奖补、代偿补偿、降费奖补以及再担保保费补贴等措施,推动融资担保扩面、降费,支持省级再担保业务持续扩大。

  促进企业增产增效方面,各设区市在兑现年度高质量发展等省级政策后,可从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转移支付结余资金中安排纾困资金,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增产增效。对4月、5月、6月当月工业用电同比增速居全省前三名的设区市(不含厦门、泉州市)按月分别给予200万元、120万元、80万元正向激励奖励,统筹用于奖励当地对工业增长贡献大的企业。

  推进项目对接建设方面,对2022年以来引进的备案投资额超过10亿元的制造业项目,年内实现开工或部分投产的,按单个项目投资额给予设区市民营企业对接部门前期工作经费分档奖励,投资额10亿元(含)至50亿元奖励10万元、50亿元(含)至100亿元奖励20万元、100亿元及以上的奖励30万元,单个设区市累计奖励不超过100万元;鼓励各级民企对接部门通过购买服务提升项目跟踪服务能力。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方面,聚焦解决产业转型升级和重点领域“卡脖子”难题,支持50个左右提升省级技术创新重点攻关及产业化项目,每个项目给予最高300万元补助。加快培育认定高水平创新平台,开展第三批产业领军团队遴选,对入选团队给予最高800万元奖励。加强产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促进人才技术交流,选拔产业“工匠”。

  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方面,对新认定的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标杆企业、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分别给予最高200万元、50万元、15万元资金奖励;对上述符合省重点技改项目相关政策条件的,可叠加享受技改项目奖补或贴息政策。支持软件企业实施重大产品开发,加快研发成果落地转化,支持20个左右软件业技术创新重点攻关及其产业化项目,每个项目给予最高300万元补助。(记者 颜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