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八大行动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 2025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力争超4万亿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15 10:40:3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省发改委、省数字办14日公布的《福建省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超过4万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比2020年提高3个百分点,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加快形成,数字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数字经济发展质量效益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据悉,福建省将实施八大行动,部署27项工程,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

  一是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强基”行动。加快释放新基建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实施信息基础设施优化提升、云网技术融合创新、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等工程,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

  二是数字技术创新突破行动。紧紧牵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实施关键数字技术突破、数字创新平台建设提升、数字人才培育等工程,夯实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基础。

  三是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能级提升行动。着力增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实施龙头企业培优扶强、千亿产业集群培育、产业园区提升等工程,形成一批具有国内外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标杆。

  四是数字化转型支撑服务生态培育行动。突出助力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数字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培育、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建设等工程,帮助中小企业解决“不想转”“不会转”等问题。

  五是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行动。发挥数据关键生产要素作用,实施数据质量提升、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开发、数据要素市场培育等工程,促进数据资源要素有序流动。

  六是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培育行动。实施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数字服贸深化发展、数字技术应用场景拓展等工程,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

  七是数字企业融资促进行动。聚焦缓解数字企业发展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实施金融产品创新支持、数字经济基金引育、上市融资服务等工程,为数字企业发展注入“金”动力。

  八是数字经济治理提升行动。进一步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实施数字经济治理能力提升、多元协同治理能力提升、数字经济安全体系提升等工程,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记者 赵铮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