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光明日报头版聚焦福建:多措并举确保参与率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20 10:25:03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光明日报头版聚焦福建:多措并举确保参与率

《光明日报》(2022年04月20日01版)

  【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

  走进福州台江茶亭公园,伴随着满园春色还有悦耳的音乐声,一群老党员正用音乐宣传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意义。“唱得深入浅出,讲得明白到位,让我们对代表选举工作有了更清晰的了解。”茶亭街道广安社区的党员林溪成说。

  选举党的二十大代表,是广大党员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途径和实践。福建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坚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采取多种举措,组织发动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到党的二十大代表人选推荐提名之中。截至目前,全省共11万多个基层党组织、230多万名党员参与推荐,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率分别达100%、99.3%。

  福建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省委研究通过了《福建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方案》,要求抓紧按照中央要求,认真细致地做好每个时间点、每个步骤的工作。

  为了把代表选举工作的重大意义和政策要求向每位党员说清楚、讲明白,福建开展全覆盖宣传,省选举办编印《福建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宣传提纲》,下发至全省所有基层党支部。各个推荐单位层层广泛动员,召开党员大会、举办业务培训会等,并通过多种平台,把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程序讲透,把中央关于严肃纪律的各项规定讲透。

  为确保党员推荐的参与面,福建努力把推荐工作做实,使每个党员都能充分表达意愿。晋江市磁灶镇苏垵村党员姜春丽说:“这次推选二十大代表人选,前后征求了好几次意见,程序非常规范、民主。党组织尊重我们每一位党员的意见,我们更要行使好党员民主权利,认真负责地做好推荐工作。”

  福建全省各地有针对性地开展代表人选推荐提名工作。对年老体弱和行动不便的党员,三明市由党支部派员登门征求意见;对工作地点不固定的流动党员,泉州市明确由基层党组织指定1名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视频、邮件等方式征求意见;南平市访谈党员达4000余人次,实现党员应荐尽荐。

  为打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反馈渠道,福建还聚合大党建力量,组织专门人员深入街道社区、企业车间、田间地头,收集对代表人选的反馈意见。福州市调动各小区上门家访,面对面征求意见,使居民党员的反馈渠道更多样;厦门、平潭等地成立的楼宇党支部、新建项目临时党支部,利用工作推进会等时机收集意见,使职工党员的反馈渠道更畅通;宁德市262个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在农技推广、惠农政策宣传期间听取意见,使农村党员的反馈渠道更便捷。这些有针对性的举措,极大地保障了广大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记者 高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