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力争到2025年医药工业营收达1200亿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22 16:09:51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字号

  新华社客户端福州4月22日电(赵传奇)4月21日,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福建省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发布会深入解读《福建省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到2025年,福建省医药工业营业收入力争达到1200亿元,打造一批龙头骨干企业、重点创新产品、技术研发和公共服务平台、特色产业集群。同时,福建将聚焦发展生物制药、化学药、中药、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制造、生物医药服务等六项重点领域。

福建力争到2025年医药工业营收达1200亿

发布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实施方案》将从六个方面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一是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包括对创新产品临床试验和产业化、一致性评价的奖励,对布局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的补助等。二是统筹产业发展布局,主要形成以厦门和福州为创新核心区,漳州、三明、南平、莆田、龙岩、宁德、泉州等为产业集聚区的“两核多区”产业发展格局,进一步完善园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配套。三是做大做强企业创新主体,包括培育高质量创新主体、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推动“走出去”和“引进来”等3个方面。四是完善服务体系,包括强化临床研究服务、提升审评审批和检验检测服务能力、优化知识产权服务、推动通关便利化、促进闽台生物医药产业融合发展。五是加快创新产品应用推广,包括优化医保服务体系、支持开展应用示范、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六是加强要素保障,包括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加大投融资引导力度、优化土地保障和环保准入管理等3方面配套措施。

  福建省发改委副主任张文洋表示,福建将加大对创新产品研发生产的支持力度,包括对创新药、改良型新药开展临床试验和一致性评价的奖励,对新建CRO、CMO等产业平台给予最高5000万元补助,相关举措支持力度位居全国前列。同时,形成覆盖“研发+临床+制造+应用”全产业链的政策支撑体系,营造更加优化、更加符合需求、更加具有吸引力的产业发展生态。此外,针对产业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提出有针对性的支持举措,加强审评审批扩面提速、完善“卫健—医保—企业”面对面机制等,重点解决创新产品应用“最后一公里”难题。

  福建省工信厅副厅长陈传芳介绍,工信厅先后牵头起草并推动出台了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六条措施、推进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产业发展工作方案等政策措施。“十三五”期间全省规模以上医药工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4.5%,去年全省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282家,实现营业收入851亿元,比增42.2%,产业发展初具规模。

  为提升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创新能力,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叶碧海表示,福建省科技厅将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布局高水平创新平台、支持创新产品研发和推进科技成果对接转化四个方面,给予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全方位的支持,为全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