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优质网络文学作品出版发行:一场线上与线下的双向奔赴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26 10:34:06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近日,图书《重卡雄风》由我省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这部工业题材作品是2020年度中国好书奖唯一获奖的网络文学作品。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实现线下出版,反映了我国网络文学创作向主流化、精品化转向的趋势,受到线上线下读者的一致认可。而我省出版界持续推动优质网络文学作品走向图书出版,让其覆盖更多的读者,积极探索网络文学作为IP运营的方式方法,让它们从内容到知识产权迭代、从版权输出到模式输出转变,推动网络文学登上更广阔的舞台。

  聚焦现实

  网络文学发展空间更广阔

  《重卡雄风》讲述了20世纪90年代,林焕海临危受命,担任严重亏损的“西汽”厂长,他强力挽留技术人才,并让自己在大学攻读车辆工程系的儿子林超涵毕业后回厂工作。在厂长林焕海、总工郭志寅、青年工程师林超涵等人的带领下,西汽克服重重困难,成功研发7吨重卡,并通过高原试车,将国外重卡击败,赢得喘息之机。后来,西汽通过转型改制、自主创新进行二次创业,最终由弱变强,再次击败国外竞争对手,成就了中国制造的国际声誉。

  《重卡雄风》被誉为“第一部专注重型卡车行业的长篇小说”。谈到创作初衷,该书作者晨飒说,这源于和一位朋友的交流。“他是汽车世家出身,父子两代都投身于中国重型卡车制造事业。通过与他的交流我了解了一段震撼人心的历史,逐步挖掘出了重卡行业的发展脉络,在充分意识到它振奋人心的现实意义后,我决定用硬核的方式把它写出来。”晨飒说。

  重型卡车、工业题材,似乎与人们印象中玄幻、穿越、武侠的“网文”相去甚远。实际上,近年来,聚焦现实、书写现实为网络文学发展打开更为广阔的空间,并涌现出不少优质作品。

  2019年年度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揭晓时,上榜的18部网络文学作品中现实题材作品占半数。这说明,网络文学作品已经一改初始单一的“玄”“空”等特点,开始注重现实题材的挖掘。这一方面是网络文学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具备深厚的现实积淀;另一方面由于政府的积极引导和业界的大力倡导,许多网络作家不再满足于模式化的网文创作,而是有着更高追求的书写表达,力图写作与时代同频、与现实对话。

  而晨飒的网络文学创作,同样秉持着这样的观念。在参加第五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时,他表示:“网络文学创作要有自己的国家立场,弘扬正能量。网络文学需要自觉成为传播和弘扬中国文化的又一面旗帜……产业工人,这么庞大的群体需要有人记录他们的过往今生,书写他们的梦想追求,探讨他们的境界精神,这就是当前时代的主题之一。时代在呼唤我们来书写他们的事迹,记录他们的荣光,编撰辉煌的史册,讴歌宝贵的精神。”

  于是,晨飒选择用网络文学的形式,将中国重型卡车发展的故事讲给当代年轻人听,并取得了出乎意料的好效果。《重卡雄风》在书旗小说APP进行连载时,获得百万读者阅读好评。2021年4月,2020年度中国好书揭晓,《重卡雄风》成为唯一一部获奖的原创网络文学作品。并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0年“优秀现实题材和历史题材网络文学出版工程”,列入第五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 “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推优名单,由中国作协推荐在“学习强国”平台展示。

  出版助力

  网络文学作品主流化、精品化

  在《重卡雄风》获奖之后,我省的海峡文艺出版社第一时间联系了版权方。

  “自从我社的长篇小说《宛平城下》获评2019年度中国好书(网络文学原创作品类)后,我就特别关注年度中国好书中的网络文学作品。”海峡文艺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林滨说,《重卡雄风》的出现,让他十分激动。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海峡文艺出版社承担了福建省级国有资本金项目“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及其融合发展项目”,从网络文学作品、理论前沿探索、理论评论年选等图书品种建构产品线。

  《重卡雄风》展现出的大格局、大情怀、大担当品格,深深打动了编辑,大家认为这样的品格正是当下的网络文学创作所需要的,也一定能打动作者。“大格局是指小说包含着大时代观,小说的故事主线,很好地反映了1993—2020年这段历史时期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轨迹与建设成就;大情怀是指小说很好地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大担当是指小说把艺术创造向着第一线劳动者的伟大奋斗敞开,热情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有力地扛起了时代赋予文学作品的使命。”

  经过努力,海峡文艺出版社争取到了《重卡雄风》的版权。从线上连载到线下出版,作品面临“精品化”的新挑战。于是,晨飒在网络小说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创作,将作品篇幅从200多万字精简至60余万字,优化小说结构,弱化枝叶突出主干,大大提升了小说的艺术效果和节奏感。海峡文艺出版社从编校、装帧设计、印刷等方面助力,提升小说内容品质与阅读体验,最终实现了该书的线下出版。

  多方推动

  优质网络文学舞台越发广阔

  前不久,国家新闻出版署启动了2022年优秀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出版工程评选工作。该项工作意在发挥优秀作品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网络文学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

  网络文学从创作到传播、从线上连载到线下出版、从内容供给到IP经营,不断地拓展舞台。我省的出版机构也在探索如何将网络文学的资源更优化、更大化。例如海峡文艺出版社网络文学出版版图建设有四个内容,也正在努力逐步实现:一是采取联合出版、纸电联动等模式,逐步构建优秀网络文学图书出版板块;二是综合运用出版社版权运营优势,力求形成有一定阵容的网络文学作家生态群;三是用好优秀网络文学天生的新媒体属性,对出版内容资源二次开发;四是围绕内容的价值,建设微型体验式主题馆,延伸内容的产业链。

  “网文出海”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大亮点。例如茅盾文学奖新人提名奖牛凳的作品《大唐不良司》出版后,今年已经成功被泰国出版社引进,即将推出泰文版。中国网络文学作品的IP运营如火如荼,影视、动漫、游戏等衍生业态也在扩展。据了解,出版不到两个月的《重卡雄风》引起境外出版机构的关注,正在接洽版权合作事宜。海峡文艺出版社的项目负责人表示,通过项目运作,发现网络文学可展示发挥的舞台越来越大。(记者 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