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工会经费全额返还”纳入福建省惠企政策“工具包”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28 15:36:0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服务小微企业实现信息“云专送”、业务“全程网办”

  “工会经费全额返还”纳入福建省惠企政策“工具包”

  “如何申请工会经费返还”“返还的工会经费是否可以用于职工福利”……近日,福建省两岸照明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收到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推送的惠企政策信息,成为“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纳入全省惠企政策“工具包”后首批受益者。“返还了37590余元工会经费,让疫情期间职工的福利有了保障。”该公司工会负责人说。

  在福建省总工会和省工信厅的推动下,自4月起,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政策成为首个纳入福建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工会惠企政策。这项政策有望精准定位“云专送”至平台数据库内的逾万家小微企业。

  “我们分门别类梳理政策要素,在一张图表上完整呈现政策内容、申请条件、申报流程等要素,实现‘一政策、一图表、一扫码’,为企业提供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的惠企服务。”福建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工会服务之所以能快速、高效地实现“云专送”,关键在于建立了省直部门协同、省市县联动的一体化智慧协同平台。

  据介绍,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直播间里,“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政策”宣讲也在4月开启首场云录制,工会干部做客“助企抗疫共渡难关,惠企政策进百园入万企”在线直播活动,向镜头外的2000多名企业负责人开启宣讲。而在福建多地,200名工会干部组成惠企政策宣讲分队,走进工业园区、车间开展行进式政策宣传。

  近日,荣清橡胶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黄本德从福州市闽清县总工会的惠企宣讲员手中领到工会经费返还政策二维码。受疫情影响,这家企业的订单相比2019年萎缩了35%,为了保持职工队伍稳定,车间一线职工的工资不仅没降低,反而增长了13%。“扫描二维码后,填报完相关信息,一趟不用跑,就等来了返还的8万元工会经费,不仅减轻了企业负担,还增强了给职工涨福利的信心。”黄本德说。

  今年,为应对疫情挑战,提振小微企业发展信心,福建省总工会在实施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百千万行动计划”中,将简化申请手续、提升小微企业政策获得感作为新一轮工会经费返还工作的重点。黄本德提到的“一趟不用跑”,源于福建省总工会自主开发的“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管理平台”,使得工会经费返还工作的所有环节能够“全程网办”。

  该平台搭载了返还申请、企业类型自测、申请进度查询等功能模块,在线提供小微企业认定、经费返还申请、申请信息核实确认、经费返还信息记账、与银行支付信息对账等功能,还在支付宝、微信、闽政通等多个线上平台搭建申请入口,有效解决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企业认定困难、返还工作量大、基层工会人手不足等困难。

  目前,福建省已返还民营小微企业工会经费3亿多元,惠及企业超过5万家。今年的经费返还政策将延续至年底。(记者 李润钊)

  《工人日报》(2022年04月28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