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新添专业“管家”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01 13:13:2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4月30日上午,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工业园区集团”)正式揭牌,开启集团专业化、多元化发展的新纪元,也为福州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新添专业“管家”。

  工业园区集团由福州市城投建筑有限公司更名而来,是市国资委监管的市属重要骨干企业,隶属于福州左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工业及园区领域的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工作。

  近年来,该集团承担了福州市近300万平方米保障性安居住房的建设任务,建成祥浦苑、凤峦郡、景湖佳园、滨江市民广场、鼓山惠民商业广场、U厝·战峰长租公寓等多个民生项目。

  源于一座江桥而诞生,26年的稳健发展,工业园区集团以投资、开发、设计、施工、制造、建设、运营一体化能力打造全产业链,成为工业企业及科创企业的集成服务商,是集施工建设、房地产开发、投资运营等业务于一体的大型国有企业。

  该集团注册资本30亿元,将为加快福州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助力。围绕提升实体经济能级的产业发展总体方向,该集团将用好“四个抓手”:以自持物业为抓手当好企业房东,以产业投资为抓手做好企业股东,以丰富配套为抓手实现产业赋能,以平台资源为抓手助力企业发展,推进“房东+股东”的园区管理模式,做科创企业合伙人。

  当前,该集团正重点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等战略新兴产业,按照“谋划一批、落地一批、提升一批”的思路,加快运作17个园区项目,计划完成投资约230亿元。通过将政府、企业和投资人“三个主体”与共商、共建、共管、共享“四个共同”贯穿园区标准化建设全周期,当好工业企业的集成服务商,打造福州新一轮产业转型的亮丽名片。

  作为我市全面深化国企改革、优化国企布局定位、做专做强国企品牌的重要举措,2022年,工业园区集团迈入“转型元年”,以做大福州产业导入、培育、聚集为核心,大招商、招大商,奋进新征程已然开启。

  三创园项目采用“国企+政府”的招商、建设、运营全新模式,集聚发展都市新兴产业、创新产业、智能制造产业等,助力晋安湖“三创园”持续提档升级;五四北科创园将紧抓科创走廊新机遇,聚焦发展光电产业、智能制造等领域,打造成福州科技智慧园区标杆;东湖产业园区将作为工业园区集团加快向产城融合发展商转型的力作,进一步为连江县筑巢引凤,加速工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连江渔业基地力争在三年内打造成全省最大的远洋渔货的集散中心;义序产业园将按照产业提质升级模式,依托现有工业园区,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通过“腾笼换鸟”,形成高效的创意研发产业园区;长租公寓将作为园区配套,紧扣新时代园区人才租住需求,助力构建宜居宜业生态圈,为园区人才引育作贡献。

  “站在新起点,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紧紧围绕左海集团的战略定位和发展规划,以推动福州实现‘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融合’为目标,以‘专精特新’为发展方向,全力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提质增效,在亮出转型新名片的同时,为国企改革交上满意的答卷。”工业园区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记者孙漫)